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团队凝聚|辅导员素质拓展训练
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量:4224

  为培育辅导员团队文化,外塑形象、内练素质,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学生工作部特于7月21-22日在崂山仰口组织此次拓展训练,此次活动的组织给我带了很大的冲击力和对以后工作的思考。每位参加的老师都受益匪浅。

 7月21日上午7点半,我们集合出发,前往拓展基地,一切听从指挥,严格遵守时间,秩序井然,既对自己负责,也对团队负责,注意人身安全,一切以集体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到达拓展基地后,上午9点到9点半我们开始了热身破冰,在拓展训练中,通过热身破冰达到了团队融合,离开疏远,进而达成团队合作及培养互相的默契与信任,打破了大家的隔阂,营造出团队氛围。


 上午9点班到12点我们开始融冰活动,进行了团队组建流程,通过选取队长核心领导力,我们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确了团队目标。通过参与抢滩登陆、断桥两个项目,我们克服了心理障碍,勇于挑战自我,更重要的是充分信任伙伴,把自己完全交给团队。

 午休结束后,下午的拓展培训组织我们参加七巧板、盲人方阵项目,通过这两个项目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团队的协作、信任及执行的重要性,一个环节不到位,满盘皆输,这些项目更直接表现出了建立良好的沟通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

 晚餐过后,我们在金座酒店进行了沙滩篝火晚会,空气中弥漫着老师们的热情,火光映红人们的脸颊。在篝火氛围的渲染下,和烟花的映衬下,晚会现场再度升温,不仅放松了我们的心情,缓解了压力,还将大家的热情推至最高点。

 我们经过一晚的养精蓄锐后,22日上午9点开始了场地拓展项目,此次拓展共有驿站传书 、地雷阵、有轨电车三个项目,这些项目促进了我们团队沟通的有序性和有效性,协调团队分工合作,提高团队的办事效率。通过这三个项目,我们懂得了要有开放的心态,张开双臂接纳队友,你才能被队友接受的道理。


 午休后,下午一点半开始了最后一次的场地拓展项目,共有孤岛求生、挑战60s、毕业墙三个项目,体验沟通,部门合作,高效思维缺一不可,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生存技能,还提高了我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提升了团队凝聚力,使我们深刻感受到团队成员之间信任和帮助的重要性,也更勇于去尝试并完成有挑战的任务。


 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虽然短暂,但也带给我们从未有过的感受,开心时一起大笑,失败时一起检讨,困难时一起鼓励和同舟共济。让我们感受到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是融入团队,真正实现共享共成,才能走得更远。也深刻的体验到辅导员与学院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从而激发出我们更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拼搏创新的动力,我们将会紧跟学院教育管理方针,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学院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随时迎接新的挑战,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