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反对铺张浪费,共建幸福人间
发布时间:2021-09-19浏览量:3946

21世纪始我们国家完成了从贫穷到温饱的伟大目标,直到现在已经达到了全面脱贫的小康社会。每当我们在餐馆里看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就忍不住想要全部尝遍所有美味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如今展示在眼前的饕餮盛宴,在以前的社会却是一生都难以追求的目标;每当我们点了满满一桌菜,最后却全部收入垃圾桶的时候,有没有想过现在在某些地区,有些人们连温饱的问题都无法解决。

虽然我们现在衣食无忧,但我们依旧应该保持清醒,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孩童时父母或者老师就教我们“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而这不仅仅是一句诗,更是教育了我们要珍惜粮食的道理。如今我们已长大成人,更应该践行勤俭节约的理念,并把这种优良传统代代传承。


据一项针对部分大学餐后剩菜剩饭情况的调查表明,倒掉的饭菜总量约为学生购买饭菜总量的三分之一。大学生们每年倒掉了可养活大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此外,大型聚会浪费则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

我们再从全球视角来看,联合国粮农组织2012年6月13日发表声明,指出:全世界每年浪费的粮食数量达到13亿吨。倘若这些粮食中有四分之一能够得以保留,就足以养活全世界目前约为8亿的饥饿人口。

可见食物浪费在全球范围来看到底多么严重。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以知为行,广泛参与,共做勤俭节约践行者;从我做起,拒绝剩餐,争当光盘行动的示范者,珍惜每一粒粮食,自觉维护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推己及人,相互提醒,成为光盘行动的传播者,监督他人,宣传光盘行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正值建党100周年兼全面脱贫攻坚之年,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共同为人民、为国家、为世界的幸福繁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