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科普进社区,智惠行万家”的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量:468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根据青岛市《关于举办2021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立足我院专业特色、依托我院专业优势由学院团总支、学院志愿者协会、学科竞赛部、电子创新协会等7个科技类社团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智能制造学院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

承办:志愿者协会、学科竞赛部、电子创新协会等科技类社团

二、活动时间

 2021年9月11日——2021年9月19日

三、活动地点

珠山文苑社区、黄海学院校内

四、面向对象

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学校全体学生

五、活动名称

“科普进社区,智惠行万家”家电义务维修环保科普活动

---智能制造学院全国科普日主题教育活动

六、活动安排

1.社区志愿服务:依托专业优势,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帮助居民义务维修常用家用电器;

2.前沿科技宣传:3D打印技术知识科普宣传,展示打印作品;

3.环保知识宣传:在全校范围内及附近社区进行碳达峰、碳中和知识、环保知识、生态意识宣传、发放宣传材料。

七、活动具体安排

1.前期准备:

(1)宣传工作:

智能制造学院在活动进行前一周联系珠山文苑社区负责人,就此次活动进行沟通与交流。

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负责人提前一天,准备所需要的物品,分配任务。

(2)场地布置工作:

活动场地:与珠山文苑负责人沟通后确定。

活动所需工具: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提供。

桌椅借用:珠山文苑物业提供

2.现场安排

(1)具体人员分工:

将成员分为三组,一组负责3D打印知识及低碳环保知识的讲解,发放科普手册,必要时可进行现场操作演示,让居民们对所讲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另一组进行家电维修,负责接收家电维修并做好信息登记工作。最后一组负责现场摄影及后期新闻稿撰写工作。

(2)疫情防控措施:

①布置现场时要选择人流量少的区域,并对现场进行消毒。

②现场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③接收的小家电后,首先要对小家电进行消毒处理,再进行维修。

八、安全预案:

1.遇到不利天气(如大风、大雨等),视具体情况决定活动是否改变场地、改变时间。并及时通知各位工作人员以及活动参与者,秉承安全第一的原则。

2.若活动过程中出现工作人员或参与人员因身体不适等原因不能继续参加活动的情况,活动负责人应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以保护同学健康为第一指导思想。

3.活动当天如出现因各种原因而引发的纠纷或矛盾,活动总负责人应及时做好调解工作,制止矛盾继续发展,活动结束后及时向老师汇报,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处理。

九、其他事项

1.该活动要精心准备,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

2.“科普进社区,智惠行万家”活动提前一周进行活动审核。

3.志愿者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允许在活动进行中抽烟喝酒!

4.“科普进社区,智惠行万家”活动最终解释权归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