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我院在第15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喜获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量:5179

近日,2021年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初赛评奖结果、晋级总决赛结果公布,智能制造学院参赛项目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的优异成绩。其中,“基于PLC控制的自封式汉堡打包机”项目,以西部一赛区总成绩第4名的优异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为该项赛事的历年最好成绩。

该项大赛分为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和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线上赛等项目,自竞赛通知文件下达后,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培训,指导学生制作实物、撰写方案、建模、制作答辩PPT等,最大限度的为参赛学生提供便利条件。通过本项赛事的组织,培养了学生对智能制造领域涉及的智能软、硬件系统研发以及自动化类工具产品研发的能力,为学生创新开拓了新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近年来,学院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唤醒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学院依托科技创新工作室、各专业实验室和创新创业平台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体系。

据悉,“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大赛现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大赛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和全国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及通信类等相关专业的高职高专学生。自2006年发展至今,在各级政府、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600所高校、1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大赛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竞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