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安全指南∣@智院er,这里有一份“冬季校园安全指南”,请注意查收!
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量:3239

冬季安全教育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寒冷的冬季就如期而至了,温馨提示:大家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要注意冬季校园安全哦。

消防安全

  冬季干燥,用电量增大,也极易发生火灾。因此,同学们要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设施,不随意玩弄、挪用消防器材。严禁在教室、教室使用热水壶、暖手宝等违禁电器设备;严禁在室内、树多草杂的山地、房前屋后点火取暖。严禁将烟花、爆竹、火柴、气体打火机等易燃、易爆品带入校园。此外,同学们要学习掌握火灾疏散逃生的路线和逃生方法,发生火灾时及时拨打119救火电话。

用电安全

  凛冬将至,天气干燥,是火灾的高发季节。各种用电设备长时间开启,日常娱乐设备使用频次增多,电力系统的负荷也越来越重,所以宿舍用电安全问题应予以足够重视,宿舍用电安全常识更应谨记于心。同时,空气干燥,遇明火极易引起火灾,所以严禁在校园内吸烟,努力将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降至最低。

饮食安全

  为了个人健康,请到食堂餐厅就餐,不要购买没有卫生安全保障的摊贩零食。尽量少吃冷饮、冰冻食物及隔夜食品,切勿在无证摊点购买食物或进餐,以防食物中毒或因不洁食品导致的腹泻等不良状况发生。

防溺水

  冬季,很多地方也许有结冰现象,因此,同学们不要单独外出,要有家长陪护。上放学期间一定不要到设有防护栏、警示标牌自然结冰的江河、湖泊、水塘、水池等冰面游玩滑冰,以防发生破冰溺水事故。若发现有人在无安全保障的冰面耍,一定要及时提醒和劝阻。遇到紧急情况时应及时报警。此外冬季经常有雾水,路面易结冰,同学们不要穿皮鞋、硬塑料底鞋,最好穿保暖、防滑性好的鞋子,或者抓地较好的运动鞋,而且应尽量稳步前行。


预防流行病、传染病,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时节,早晚温差大,抵抗力下降,是各类流行病的多发季节。学校是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更容易引发疾病的传播,所以自身要做好防护,尤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不聚集、不扎堆、勤洗手、戴口罩。根据天气情况注意增减衣物,加强御寒保暖,以免感冒发烧,平时多喝开水,多锻炼,多通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遇病及时就医,听从医嘱,按时吃药,不要拖延,积极做好疾病的防治工作。

  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请戴好口罩,遵守防控要求,做个爱己爱人的好公民。

交通出行安全

  冬季经常出现冰冻或者大雾天,路况复杂,极易影响汽车的刹车性能,因此,同学们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上放学、外出时要注意,一定要靠右行,在过马路时多观察路况,主动避让来往的机动车辆,不要斜穿、猛跑,不要并行、打闹,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乘坐有资质的正规营运车辆,不搭乘农用车、超载车、非法营运和其它无安全保障的车辆。严禁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路,避免发生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