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主题班会(三)∣青春领航者,永远跟党走---智能制造学院举行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观摩课之唱支山歌给党听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量:4334

  教育部修订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规定》丰富和发展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形成了包括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9个方面的工作内容体系。其中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更是处于九大职责之首。在实际工作中,主题班会课是落实辅导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职责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此我院开展“青春领航者,永远跟党走”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主体班会观摩系列活动。

  本次主题班会课由程晓飞老师主讲,辅导员王艳杰、邢媛媛、周子为老师莅临观摩指导,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升本一班、二班全体同学出席。此次班会课别开生面的用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开始,以歌曲词作者姚筱舟的个人成长经历和创作背景引入,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之后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喜爱和感激之情。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首歌曲词作者是姚筱舟。1933年3月,姚筱舟出生在江西省铅山县石塘镇。1949年5月,他参加了解放军。1954年,赴朝参战的姚筱舟回国后来到陕西铜川矿务局担任宣传、秘书工作,随后担任焦坪煤矿技术员,那时他常常倾听老矿工吟唱高亢的陕北民歌。矿工们源自生活的口头文学成了他的创作来源和灵感,写出了这首小诗。后期发表在《陕西文艺·诗传单》上。1962年,辽宁的春风文艺出版社将其编入《新民歌三百首》。当时正在沈阳当兵的雷锋看到这本书,便把这首诗抄在自己的日记里。孤儿出身的雷锋,对这首诗有深切的感受。根据对比发现,雷锋在日记中将原作的“母亲只能生我身”改为“母亲只生我的身”,将“党号召我们闹革命”改为“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

  1962年,雷锋因公殉职。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号召下,举国掀起学雷锋热潮。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朱践耳在雷锋日记中读到了这首小诗的前两段,随即谱成曲子变成了如今家喻户晓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如今,年过八旬的姚筱舟说起这段往事,依旧谦虚地说:“这首歌能够被广大群众喜爱,得益于雷锋的抄写,朱践耳谱曲,才旦卓玛演唱,得益于歌曲真实传达了从旧社会走到新中国的普天下劳苦大众的心声。”

  好的文艺作品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来,《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词就是姚筱舟对国家建设时期矿工兄弟爱党深情的真实表达。歌曲凝结着几代矿区人的集体情感与记忆,也唱出了全国人民对党饱含深情的心声,被多位艺术家和歌手不断演绎,在几代人中间传唱不已,至今依然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在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同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下,班会课圆满结束。

  会后,2021级电信本科1班周炳宇同学表示“通过学习歌曲创作人的成长经历和创作背景,深深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当代青年人更要时刻学党史、知党恩,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能力为建设伟大祖国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