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工作报告∣智能制造学院第三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量:4476

各位领导、老师、与会代表:

  大家好!

  过去一年,学院学生会在学院党总支和学院团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全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大局,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下面,我代表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第三届学生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思想引领,建设优良作风

  一年来,我们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推动全体成员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会学生干部认真研读《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组织开展团学大会、团学干部作风整顿工作会议、团学干部工作作风整改能力提升工作会议,以史鉴今开展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干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建设,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心系同学的学生干部队伍。

  大数据时代,我们注重新媒体宣传的优势,发挥新媒体思想引领主阵地的作用,独立运营、专人管理学生会公众号,着力塑造具有学院特点的网络平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目前,我院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3087人,新增阅读量25.2万,累计推送朋友圈点击量达1.2万余次。

  同时,学生会成员发挥自身的标杆作用,多人寒假期间参与家乡抗击疫情志愿活动,参与寒假老生返校志愿活动,并多次在假期期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提前返校参与教学楼卫生打扫,极大减轻了我院工作的负担,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协助开展了“新生座谈会”、“班长面对面座谈会”等思想引领类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植观;还相继举办“以青春之火、燃智能之光”线上元旦晚会、心理情景剧比赛、“拥抱理想、放飞青春”观影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我们开展了“春之韵”摄影比赛,培养学生发现校园生活中的美,提高学生的美育水平。我们顺利完成2021届毕业生志愿服务工作和2021级新生迎接工作,以劳心劳力,达己达人为己任,用心用行动为毕业生和新生奉献全部力量。

  (二)组织建设,切实完成学院工作

  坚持制度性文件的补充更新,深化考勤制度,并加强对组织成员的培训及建立了内容充实、管理规范的人事档案制度。进一步改进人事任免制度,优化了学生会成员退出机制,流程更加清晰,提高了工作效率。

  加强成员培训工作,定期开展学生会干部例会、学生会主席团例会,每学期由指导老师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会,同时各职能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组织业务与办公技能专项培训,培训取得显著效果。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协助组织第十二届科技文化节、2020泰山科技论坛、山东科学大讲堂、青岛红色记忆主题报告、消防安全讲座、碳达峰碳中和科普专家线上讲坛等大型报告会; 组织我院全体师生接种疫苗、智能制造学院2020级新生体检、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团建活动、禁止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校园的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消防演练等学院实际日常活动;切实开展2019年智能制造学院招聘大会、2020年智能制造学院招聘大会、赴日宣讲会等大型就业活动,为我院学生提供服务。

  (三)学风建设,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围绕学校“知行合一”的校训和学院的工作重点,深化联系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方式与载体,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各式活动,积极为我院广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我们重视学术活动的开展,协助举办第十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校赛选拔、智能制造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决赛,在举办科技类活动的同时,注重体育比赛、演讲比赛、短视频大赛等多方面类型的活动的开展,协助举办2020年青岛黄海学院足球比赛、2020年青岛黄海学院荷球比赛、2021年青岛黄海学院羽毛球比赛、2021年青岛黄海学院广场舞比赛、校园安全短视频大赛、趣味心理运动会,自主举办智能制造学院2020级新生篮球杯比赛、智能制造学院2020级新生拔河比赛、智能制造学院教职工跳绳比赛、智能制造学院2020级新生跳绳比赛、2020年智能制造学院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爱我国防演讲比赛等,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拓宽学术视野,强身健体,培养学生从理论出发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提升自我理论基础的前提下,学生会开展了“科普进社区、智惠行万家”全国科普日志愿服务活动、科技社团义务维修等志愿服务,把学识用到了实践上面。

  (四)权益维护,建设舒心校园

  我们不断提高学生服务质量,累计为全院学生补办学生证38张,办理2020级学生证1224张,为火车票优惠卡充磁781余次,学生证修改乘车区间人数181人。

  我们按照学校和学院工作要求,重视宿舍安全建设,推动宿舍文化塑造。推广“我和舍友的第一张合照“文章,强化宿舍内务建设,举办叠军被大赛。针对疫情期间的防疫要求,我们以宿舍防疫为核心,宣传防疫知识,并定期进行宿舍消杀工作、大扫除工作等,打造安全卫生的宿舍生活环境。

  (五)关于下一学年的主要任务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工作大局,坚持学院党总支对学生会的统一领导,扎实完成学生会各项工作任务,引导学生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学生。

  一是深入推进学生会改革。学生会改革是增强学生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关键,经过今年一年的改革,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下一年,我们将着力于提升政治引领,加强工作人员的作风教育和管理,坚持精简原则,严格落实选拔条件和程序,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展现学院学生会的良好形象。

  二是努力提高工作水平。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着重把握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三大方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倡导良好院风学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维护学生正当权益,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更好地代表师生、团结师生、服务师生。

  三是继续发扬维护学生权益的优良传统。加强与学院学生的交流,要进一步落实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深入到广大同学中去,了解同学们的心声,急同学所急,想同学所想,建立学生诉求反馈的工作机制,促进有利于学生发展的举措,将学生的权益放在首位,落实提案和建议工作制度,打造服务型学生会。

  分享阳光,共担风雨,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在过去的一年来,始终秉承“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的灯塔奉献精神,在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体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展望未来,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要聚焦主责主业,根植同学群体,准确把握职能,真正把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建设成为全学院同学的“自家人”组织。

  聚焦思想引领,青春奉献显担当。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院内营造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带领广大同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史教育,组织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我院思政品牌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同学成为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一切为了同学,全心全意做服务。把服务同学落到实处,增强服务的覆盖面、有效性;打造智能制造学院“做得实、叫得响”品牌服务项目,创新活动开展形式,充分发挥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的专长优势,提升学生会满意度。

  推动改革攻坚,打造阳光学生会。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要继续改革奋进,勇于自我改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巩固改革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完善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制度、履职培训制度、工作人员退出机制等。广泛吸纳同学参与学生会组织工作,充分提升、发挥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的力量。

  各位代表们,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今天,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第三届学生会即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新一届学生会即将产生,感谢智能制造学院领导、老师、同学们的一路信任与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将在传承中创新,筑牢学生思想根基,把学生会和智能制造学院全体师生紧密团结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发展动力。一步一脚印,我们将更加勇敢,为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奋勇拼搏,为继续助力推动我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报考人:郭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