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新学期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7浏览量:3599

关于开展新学期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新学期学生宿舍的安全防范工作,消除学生宿舍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建设平安、和谐宿舍。依据山东省教育厅《全省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青岛黄海学院公寓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我校新学期宿舍安全排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学生宿舍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纪新

副组长:赵国光、张永军

成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学工主任、各二级学院兼职宿舍管理员、全体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全体成员。

二、检查时间

2022年228日至2022320

三、工作安排

(一)部署发动阶段(228日至32日)

各学院积极开展新学期学生宿舍安全知识的教育。要针对新学期安全工作特点,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QQ、微信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生宿舍新学期安全知识宣传,广泛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取暖安全、财产及人身安全等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防范各种伤害的意识和能力。

(二)自查阶段(32日至310日)

各学院要深入学生宿舍进行细致的筛查,对违规使用热得快、电饭煲、开水壶、电热毯、违章用电、吸烟、存放违禁用品、私自接拉电线、插排乱接乱放、充电器用完不拔、人走不断电等等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的大排查,并形成台账和整改措施。

各学院将安全隐患检查情况的电子版(标题为“***学院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反馈表”)报学生工作部公寓服务中心李城城老师汇总。

(三)复查整治阶段(311日至317日)

学生宿舍安全领导小组针对各学院自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未整改的安全隐患进行复查,建立学生宿舍安全隐患销号机制,落实整改方案、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间,确保按期消除隐患。

(四)整改总结阶段(318日—320日)

按照“排查整改”的情况,各学院、公寓服务中心要形成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抽查与巡查相结合的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做到排查教育、再排查再教育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新学期学生宿舍安全。

四、检查内容

1、学生有无使用违章电器(如电水壶、电热锅、卷发棒、电热毯、三无电器产品等)。

2、学生有无使用明火现象(吸烟、乱丢烟头、存放烟、点蜡烛、点蚊香、打火机等)。

3、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网线、插排乱放、充电器用完不拔、人走不断电等情况。

4、宿舍内有无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

5、存放各类管制刀具、尖锐器具等。

6、酗酒、晚归、夜不归宿、替寝等违规违纪现象。

7、床体、床梯、床护栏、门、窗、玻璃等公配设施是否存在松动、开焊、脱落等安全隐患;楼梯扶手、阳台护栏是否牢固;1#6#公寓学生宿舍的窗户和门上方的窗是否牢固。

8、宿舍内配电箱缺盖,断路器和插座是否存在裸露线路、松动现象;公共区域有无裸露、老化线路、照明设备是否正常。

9、宿舍内是否存在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

10、消防通道是否畅通;门窗是否安全;宿舍钥匙是否乱放。

11、消防设施配套是否完善,灭火器压力表指针是否在正常使用范围内,消防栓是否能正常供水,安全指示灯是否完好等。

12、需帮扶的学生。

13、其他对学生造成危害或存在公共安全的行为。

五、其他要求

1、各二级学院、公寓服务中心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本着对学生安全负责的态度,认真组织辅导员、公寓管理员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找准漏洞,不留死角,防患于未然。

2、认真落实,加强整改。各二级学院、公寓服务中心要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学生宿舍安全。要以本次检查活动为契机,加大宿舍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力度,以检查促整改,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能够整改的要限期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整改反馈。

 3、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学生宿舍安全工作是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基础性工作,各二级学院、公寓服务中心要把学生宿舍安全检查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建立学生公寓安全检查长效机制,不定期开展公寓安全教育和检查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认真分析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联系人: 李城城

联系方式:1395425705167051                                  

   学生工作部

2022年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