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关于举行智能制造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团史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量:2813

各团支部、各同学: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帮助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赛促学、启智润心,铸牢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回顾党的伟大征程,我院上级及学校统一工作安排,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史团史知识竞赛”,让每一位青年都能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重任,向党和人民交出属于中国青年的合格答卷。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二、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总支

  二、活动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2022年4月-6月上旬

  活动地点:待定

  三、参与对象

  智能制造学院在籍学生

  四、活动流程

  筹备组织初赛阶段(2022年4月中下旬-5月中上旬) 

  各团支部积极组织,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初赛,每个团支部推选2-3名学生参加学院的复赛。

  学院复赛阶段(2022年5月中上旬-5月中下旬)

  学院组织复赛,以团支部为单位参加学院举办的复赛,选出15个团支部参加半决赛。

  学院半决赛阶段(2022年5月中下旬-五月底)

  学院组织进行半决赛,以个人为单位参加半决赛,决出前十名,组成两只队伍以参加学校决赛。

  五、奖励设置

  奖励:到梦空间积分

  一等奖:3组队伍        各成员奖励:8分

  二等奖:5组队伍        各成员奖励:6分

  三等奖:8人            各成员奖励:4分

  参与奖:若干       各成员奖励:2分

  六、题库参考范围

  (一)出题范围

  党章、团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1949—2019)》《新中国 70 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毛泽东诗词、《毛泽东选集》1—4卷;《邓小平文选》1—3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2018年版)《中国革命史》《关于新形势下从严治团的规定》《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具体参考比赛题库)

  (二)答题类型

  答题类型为单选题和多选题。题目类型分为文字题、图片题、视频题。

  (三)答题模式

  决赛现场答题通过必答题、抢答题两轮进行。

  (1)必答题:大屏幕随机发出40道题,以团支部为单位,同时作答,每个团支部答题限时1题/分钟,每题3分,答对可积3分,答错不扣分;

  (2)抢答题:抢答模块共30题,以个人为单位应答,答对可积3分,答错扣2分,总时长为10分钟。

  必答题、抢答题两个模块合并所得积分为团队总积分。                                                                 

  七、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团支部成员要充分认识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学习红色历史知识的重要性与大局紧密联系,提高教育有效性。

  (二)因势利导,广泛发动。各团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班级的组织方案,充分利用本班级已有资源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增强主题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三)深入发掘,注重效果。要注重活动过程宣传效果,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予以宣传。主题教育过程中,校团委将对各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核。

  (四)严禁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全员通报本人及其班级,并将其交予导员处理。

智能制造学院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