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众志成城,共同抗“心”疫|疫情下大 学生心理调节指南!
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量:793

 近期,疫情卷土重来,原有的生活秩序被打乱,全体师生封闭管理,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而作为大学生在 疫情防控期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能力。

  对此,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为同学们准备了心理调适指南,希望 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保持乐观心态,做好科学防护,积极应对困 难,不断充实自我,最大限度守护我们的“心灵绿码”!

  一、正确认识疫情

  (一) 对于封闭管理必要性的认识

  有意识地对自己进行正向思维引导,树立责任意识、自主意识, 认识到封闭管理既是为他人也是为自己的双赢措施,自发地、自主地 选择认同封闭管理:不是被“封在”学校,而是为了疫情的防控,用 实际行动做出贡献,减少抵触情绪。

  (二) 对身边的人和事保持善意

  多留意身边的点点滴滴,发现平凡生活中的美好,体会到国家、 社会、老师、同学和亲朋的关心和支持。

  (三) 对疫情的态度

  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规定和要求,不必过分关注疫情并为之担忧; 理性坦然地应对疫情,看到国家、学校为防控疫情所作出的努力和已 取得的成果,相信党和政府能够有效化解危机,积极学习防疫技巧,做好自我防护。

  二、行为调整

  (一) 认识和接纳情绪

  当收到“封校管理”的通知时,情绪怪兽占据了我们的大脑。我 们可能会听到这些声音,“别的同学都已经回家了,我还不能回,好 心碎啊”、“学校啥时候解封?好想出去玩啊”。

  不良情绪是指一个人对客观刺激进行反映之后所产生的过度体验。不良情绪是每个人的正常反应,我们只需要把负面情绪当做心理 调适的信号便好。

  (二) 宣泄和调节情绪

  积极、阳光的心态能够改善对现实悲观的看法、帮助我们跨过人 生困境。我们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对话来缓解糟糕情绪。

  多给自己打个气,忧虑全都会过去。

  (三) 音乐疗法

  音乐治疗是运用与音乐相关的手段来帮助我们舒缓心情。

  我们可以通过听歌、唱歌和演奏乐器的方式,跟着节奏律动,慢 慢舒缓我们的内心。请大家尽情享受音乐吧!

  (四) 正念疗法

  正念疗法已被众多研究证明对大众心理健康调节效果显著。正念 疗法能帮助我们关注和接纳当下的想法和感觉。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脑海中会涌现出许多想法,使我们感觉到难 以静下心来。接下来,跟大家介绍一个比较简单的正念疗愈方法。

  ①坐下来,背部挺直,闭上双眼。

  ②感受你呼吸最强烈的部位,可能是腹部、胸部或者鼻尖。

  ③只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感觉空气的进入和呼出。

  ④如果发现自己走神了,那就把念头拉回来,专注感受呼吸。

  (五) 锻炼身体

  还在家里、宿舍里久坐玩手机吗?让我们说N0!我们可以每天抽 出半个小时,挑选一项我们喜欢的运动进行锻炼。赶快让我们的身体动起来吧!

  (六) 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

  封校实在太无聊了,怎么办?

  那就静下心来去读一本书或看一部电影吧。那些看过的书和电影 都将在我们日后的人生中散发着金灿灿的光芒。

(七)聊一聊,家人朋友常联系
  和他人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各位同学保护自己心理健康的另一大法宝。越是困难的时期,越需要彼此之间的相互支持和鼓励,用心陪伴,共渡难关。疫情终将会过去,切忌将自己陷入情绪焦虑的囹圄。生活习惯和节奏状态的急转,产生压力和情绪的起伏无可厚非,我们要带着接纳和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变化。尝试去打败它,战胜它。无论遭遇了什么,保持一种“不幸只是暂时的,一切总会好起来”的希望感是最为重要的。希望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可以在危机中成长,继而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心,愈发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