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智能制造学院森林防火,永远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量:666

  近年来,我国对森林资源的保护越来越重视,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对防火宣传教育意识也逐渐提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森林火灾发生的概率。但是从目前的森林防火现状来看,我国森林防火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加强大学生的森林防火意识,不仅可以有效预防森林火灾,还可以在面对突发状况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以控制火灾。为此,我校智院针对此问题进行深度讨论,总结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措施,并对学生进行实地培训,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同学们的消防意识以减少森林火灾悲剧的发生。

一、督促加强森林防火教育

1、不要放野火烧山、赶兽、驱蜂;
     2、不要在林区生火取暖,烘烤食物和烧饭;
     3、不要在林区吸烟和乱丢烟头;
     4、不要在林区烧香,烧纸,放鞭炮;
     5、不要在林区熏鼠洞、蛇洞、兽洞,

6、学习消防用品的分类和具体用法;

二、加强宣传教育

  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利用地方报纸、校园内网络媒体等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开展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宣传,开辟森林防火专题节目、栏目,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安全扑火常识。

三、进行火灾应急演练

  通过学校举行的消防应急演练,设身处地体验火灾发生在我们身边,将所学的消防知识进行实际操作,同时通过同学之间相互交流护林防火知识,增强同学们的护林防火集体意识。

四、学院加强督导检查

      邀请防火办领导对我校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五、督促在重点部位,重点林区,主要路口设立防火检查站或安排人员监控、巡山、巡查。

  大学生加强森林防火意识是当前形势下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在这一领域肩负的责任和义务,自觉地提高森林防火意识。细节决定成败,前方路艰且长,这需要我们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地落实好防火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可能使人们多保留一份绿色、一份和谐。只要每个人都有很高的防火意识,林间水潺潺,树中鸟和鸣的美丽的图画就会长久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