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革命印迹印心中,红色基因代代传
发布时间:2023-08-10浏览量:250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英雄儿女顽强拼搏、誓死斗争,书写撼天动地、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铭记历史,奋发图强。追寻红色足迹,不忘历史,8月10日,智能制造学院“SWR公益力量”社会实践调研组奔赴聊城市临清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团队成员们从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英雄的奋斗历程中获取精神滋养,感悟初心,致敬先辈。



走进纪念馆陈列室,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张自忠题写的挽联“尽忠报国”映入眼帘。




张自忠平素沉默寡言,在他生前留下的并不算多的言论书信中,出现的最多的一个字是“死”!“可以说,打从抗战之初,他就抱定了为国家民族必死的决心。”在给部下的亲笔信中,他写道:“只要敌来犯,兄即到河东与弟等共同去牺牲。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枯,石不烂,绝不半点改变!

他曾经一战于肥水,再战于临沂,三战于徐州,四战于随枣,所向披靡威震敌胆。1940年5月16日,张自忠将军在宜城十里长山身负重伤,以身殉国。张自忠将军以拳拳报国之心勇赴国难,以生命实现了自己的誓言。在参观过程中,团队队员观察到士兵身着过的褴褛的战斗服装,可想当时战争的惨烈之况。





对于这次实地参观,团队成员深切感受到中国革命的成功是千百万人流血牺牲换来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流血牺牲,历经千难万险、千辛万苦,打下红色江山,开辟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今天享受岁月静好,但不应忘记先烈们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