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共建产业学院 校企合作迎新篇
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量:301

 为持续推进山东省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建设,推动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7月5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召开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建设推进会及校企合作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龙嘉海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青岛三华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青岛飞宇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7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助理周淑芳、院长助理刘润强、各系部主任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周淑芳院长助理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周淑芳院长对各参会企业前期开展的合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为双方搭建了合作桥梁。随后,详细介绍了产业学院的发展情况和特色。在校企合作方面,周淑芳院长详细阐述了校企合作需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共建企业课堂、在线开放课程、共同开发教学案例项目、共同开发教材、毕业选题、挂职锻炼、实习就业、共建产业学院、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等需求。她强调了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并强调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的重要性,例如鼓励企业导师参与毕设选题,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希望企业为教师挂职锻炼提供更多的机会,提高教师的实践经验,并加深对企业的了解,为后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打下基础。

 刘润强院长则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生实习就业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强调学校帮助学生解决实习就业问题的重要性。他呼吁学校与企业共同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就业机会,为他们顺利过渡到职场打下坚实基础。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校企合作项目中,开设企业课堂、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可以促进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的结合,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实际操作能力。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青岛黄海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通过与各个企业开展教学案例项目,能够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实践环境,提升他们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意识。企业导师指导毕设选题和学生实习就业问题也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通过与企业合作,学生们可以接触到更多实际工作,从而更好地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青岛黄海学院教师在企业挂职锻炼的举措既可以帮助教师了解行业最新动态,提高其教学水平,也可以促进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会议中,还强调了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的重要性,这有助于学校与企业之间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促进产业发展和学生培养的良性循环。双方的交流合作将有助于学生获得更多实践机会和职业导向的培养,同时也可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储备。

 会议最后,双方共同探讨了学校与企业进行交流合作的具体方式、途径及目前困境。大家纷纷表示,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将为双方带来共同发展的机遇,有利于培养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培养更多符合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合影留念

 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行,彰显了学校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决心与信心。通过此次会议,双方进一步加深了合作的意识与目标,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青岛黄海学院将与各企业共同努力,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产业发展和学生的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