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信息
@毕业生 2023年“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活动来啦~
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量:245

以下文章来源于山东省学生联合会 ,作者鲁学君

导语

为认真落实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部署,服务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更好助力青年成长发展,团省委策划实施2023年“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活动。


下面,就跟随君君

一起看看具体活动内容吧~



一、活动时间

服务大学生就业工作贯穿2023年全年,近期重点策划做好1月至3月期间就业服务季活动。

二、活动对象

重点面向2023届大学生,突出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大学生,同时兼顾2022届未就业大学生。

三、工作内容

在去年工作基础上,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聚焦提高岗位征集质量、助力人岗精准匹配、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市县团委作为引才引智和就业服务的实施主体,要充分整合工作资源,深挖优选优质岗位,分类组织招聘活动,优化拓展“青年驿站”“青鸟驿站”建设,高标准服务大学生就业。高校团委作为就业服务的发动主体,要综合考虑学生专业特点和求职需求,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扎实做好组织发动和就业帮扶工作。

(一)市县团委

开展线上线下宣讲。聚焦“十强优势产业”,依托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对接走访“500强”“独角兽”“瞪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地方重点企业,邀请企业HR走进高校、面向求职大学生,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

分类组织校园招聘。围绕地方支柱性产业、重点企业调研用人需求,面向不同学历、不同专业毕业生分类组织专场招聘会、开展直播招聘等,鼓励设置企业HR与求职学生互动环节,聘请网络达人与企业HR组成主播团,及时回应学生对岗位的关切和疑问。

加强家乡宣传推介。注重发挥高校“青鸟驿站”桥梁枢纽作用和地方“青年驿站”服务功能,发动山东籍在外青年学子广泛推介家乡人才支持政策,用家乡情怀和精心服务留住人才,用发展前景和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对有意向留在家乡就业创业的青年学生进行跟踪服务。

(二)高校团委

依托专业精准送岗。充分发挥联系联络优势,整合地方职能部门专家、企业HR、知名校友企业等资源,组织开展就业服务专场,推介专业对口优质岗位;结合专业特色、学生需求做好地方招聘活动的推介传导,重点依托团委新媒体平台及时转载发布相关活动。

托底帮扶重点群体。组织校级团干部与院(系)进行结对,跟进院(系)就业整体情况,重点抓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团干部、毕业班辅导员与困难学生结对,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及时有效解决学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尽早部署安排

市县团委、高校团组织要根据工作指引,结合学生现实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于1月17日前,形成工作方案,重点突出招聘活动的策划安排、组织实施、岗位挖掘、对接情况。

(二)强化联动合作

市县团委要同属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强化合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形成工作合力;高校团委要主动加强与学工、就业等校内部门沟通协作,将“就业服务季”任务安排纳入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体系;鼓励校地团组织加强沟通对接,推动重点企业岗位需求与高校相关专业学生精准对接,校地合作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形成工作实效

各市县、高校团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拓展优质岗位资源,定期统计实际就业签约数,确保工作有抓手、有特色、载体实、能落地。

(四)做好宣传推广

各市县、高校团委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工作推进中的经验亮点、特色做法和服务成效,不断扩大“优选山东”“青鸟计划”知晓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