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热烈祝贺我院1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量:2463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17]40号),青岛黄海学院所申报的“水上垃圾清理船的设计与制作” 等8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荣获国家级立项,交通与船舶工程学院有1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入选,占学校总数的18.82%。
从今年4月份起,由我院创新工作室组织,由各教研室联合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上报教育部的22项中,目前获批立项达16项,申报成功率达72.73%。数量在学校综合排名名列前茅。
据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
编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负责人
参与学生人数
项目其他成员信息
指导教师
项目简介
201713320001
水上垃圾清理船的设计与制作
创新训练项目
郭志扬
5
张彤宇、李闯、张翼、姜大勇
曹爱霞、李华光
水上垃圾清理船主要针对的是城市小区河道、风景区湖面水域及水上游乐场所的水面垃圾收集,它主要由:船体系统、动力系统、执行系统、控制系统、引导装置、收集装置、51单片机最小系统、电机驱动系统八大部分组成。
201713320003
模块化管道维护工人的设计与制作
创新训练项目
李刚
4
马凯欣、吕林、王凤程
李华光、赵梅莲
模块化管道工人主要针对的狭小管道、危险地带的管道及圾内部工作环境恶劣的管道喷漆除锈以及巡视工作。模块化管道维护工人由行走部系统、动力系统、执行系统、控制系统组成。它的诞生将会有效地解决狭小空间管道维护以及大管道高危险性维护问题,解放了劳动力,提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相关作业的安全性。
201713320004
基于摄像头定位的全自动工业搬运机器人的设计与制作
创新训练项目
张翼
5
张彤宇、郭志扬、李闯、杨宇轩
曹爱霞、李华光
基于摄像头定位的全自动工业搬运机器人主要针对的是工业、核电站和反恐作战等的投放、搬运和排爆,也可以用于消防或自然灾害中寻人救人中。基于摄像头定位的全自动工业搬运机器人由信息采集系统、动力系统、执行系统、控制系统组成。
201713320007
道路驾驶安全系统的设计与制作
创新训练项目
张栋楠
4
何祥宁、王耀毅、张帅
李华光、曹爱霞
该系统是为了道路驾驶安全而制作的系统,该系统具有测量汽车加速度、检测司机是否酒驾、发送解锁短信等功能的智能汽车系统。系统包含arm单片机最小控制系统、红外探测器、酒精检测仪和GSM模块。
201713320008
全地域探测机器人的设计与制作
创新训练项目
李彬
5
赵珂、张晓晖、徐海洋、李敏洋
赵梅莲、李华光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视野逐渐扩宽。但是仍有很多地方不适合人们到达,但是却迫切期待人们的探索。因此,满足人们探索欲望的全地域探测机器人具有了极高的研究价值。全地域探测机器人主要用于各种复杂地形的探测监控,他拥有4个可转换机械足4个折叠螺旋翼,以及一个多功能搭载平台,可搭载各种探测器。
201713320009
智能垃圾桶的设计与制作
创新训练项目
张帅
5
林愉凯、史召一、李文轲、杜哲铭
李华光、曹爱霞
在智能垃圾桶的底部装有一个电动抽风机,通过电动机的高速旋转,在主机内形成真空。在吸力和压力的作用下,空气高速排出,使垃圾桶内部产生瞬时真空和外界大气形成压差,在压差作用下,吸入灰尘,使灰尘进入长接管弯管,进入灰尘盒。在智能垃圾桶的“头部”装有一个垃圾盒和烟灰盒,通过上部传感器的检测,可以控制垃圾桶的自动开关,通过底部传感器的检测可以实现智能垃圾桶的自动避障功能。
201713320010
网球自动捡球机器人的设计与制作
创新训练项目
张志强
4
左华、颜志杰、李智
赵梅莲、曹爱霞
随着网球运动的越来越普及,而且业余网球爱好者人数的增加,打网球的人越来越多,而好多人将大量的时间浪费在了捡球的过程中。于是,我们决定制作一个网球自动捡球机器人。基于摄像头定位的网球自动捡球机器人可以快速的定位网球的位置,迅速的找到网球并且捡起网球,送到运动者旁边。该机器人主要有arm单片机模块、摄像头模块、无线传输模块、驱动及机械手模块、红外模块等组成。
201713320011
灵便型原油船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刘会立
1
 
邹飞
灵便型油船,由于对航道、运河及港口有较强吨适应性,营运方便灵活,因而被称为“灵便型”。灵便型油船大小港口都能进出,在近海海域、低净空桥梁和港口吃水限制等方面受限较少,既能靠泊海洋钻井平台,又能适应近远洋航运,具有很高的经济性和很强的实用性,被大量应用于二程原油中转、进口原油减载、内河沿线港口码头原油运输,近海钻井平台油运等。本课题利用船舶设计原理对其进行总体设计。
201713320012
造船中间产品仿真模型制作
创新训练项目
李扬
2
刘会立
邹飞
本项目主要内容是是依托交通与船舶工程学院船体结构制作实训室和船舶建造仿真实验室开展造船中间产品仿真模型制作。模型制作采用船舶制造企业真实的生产设计图纸,依照船体结构实际的建造流程,建立三维仿真模型,采取缩小比例的方法制作仿真模型。选取具有典型中间产品特征的分段模块,模块结构复杂程度适度,包含功能型机电设备模块和甲板舾装件,这样既可以方便模型制作,又能够全面反映船舶产品特点。船体结构模型实验发泡板材料手工制作,设备模型和舾装件采用3D打印机制作。
201713320013
导管架平台的抗冰结构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袁杰
4
李泽金、蒋若楠、张翼
李丹
海洋平台是一种海洋工程结构物,在渤海冬季结冰海域,海冰在风和潮流的作用下发生漂移,会对导管架平台产生巨大的破坏,现有资料显示冰荷载对结构的影响远远超过其他环境荷载,成为冰区海洋平台发生破坏的主导因素。应用ANSYS软件建立导管架平台模型,然后进行导管架平台在冰载荷作用下的损伤分析;分析导管架平台结构在冰载荷作用下的变形损伤特点,对抗冰结构进行设计。
201713320014
防船舶撞击钢板桩码头的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袁东林
4
任浩、袁晓滔、陈松
李丹
板桩码头在我国内河以及沿海码头中迅速发展起来。其中钢板桩重量轻、强度高、锁口紧密、止水性好以及容易沉桩等优点,码头为了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的要求,提高码头的竞争力,对港口码头结构和设施的设计和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过利用ANSYS/LS-DYNA建立与实例相似的钢板桩码头模型,通过有限元数值模拟的方法对船舶靠泊钢板桩码头的过程进行数值模拟,模拟碰撞过程,针对变形设置防撞结构。
201713320016
基于SPD-H的散货船货舱区总段的结构规范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石雨晨
4
李伟、池国强、刘鹏宇
杜友威
此次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是结合散货船货舱区结构的特点,对65000DWT散货船货舱区环形总段进行规范设计,以及该分段各部分结构尺寸的计算。之后运用SPD-H系统完成货舱区分段的建模。散货船货舱区环形总段的主要结构包括纵骨架式双层底结构、横骨架式舷侧结构、纵骨架式甲板结构以及纵骨架式结构的顶边舱和底边舱等。
201713320017
近海导管架平台的吊装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徐鑫
5
张锦涛、刘鹏宇、石雨晨、秦帅
石晓
吊装是海洋工程施工中的重要一步,大部分的海洋石油平台最终就位需要浮吊在海上实施吊装作业来完成。吊装分析就成为确保吊装作业安全可靠的基础,保证被吊装结构、吊装索具及施工船舶的安全,工程界总结出许多相应的规范或手册来指导吊装分析,选取同一浅水导管架结构,分别进行吊装分析,并将用两种方法进行导管架结构强度校核结果及吊装索具选择作对比,为海洋石油平台的吊装计算的规则选用提供借鉴。
201713320018
抗冰载船舶双舷侧结构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李泽金
3
蒋若楠、于福亮
李丹
船冰碰撞研究具有较强的应用前景,日益成为碰撞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由于我国仅渤海海域冬天有较薄的海冰现象,所以目前我国对船冰碰撞的研究刚刚起步,成果较少,国外的研究成果则较为丰富,尤其是环北极的国家。由于冰材料的复杂性,碰撞区域冰的形状影响与其结构物的相互作用过程,因此需根据冰的不同局部形状计算出较为危险的碰撞场景,为船舶设计提供参考。此次课题应用ANSYS/Ls-dyna软件模拟船与不同形状冰块的碰撞场景,探讨碰撞过程。
201713320019
破冰船船艏结构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何许培
4
袁杰、张金程、曾雯烁
李丹
渤海北部辽东湾的冰清最为严重,结冰面积广且厚度大。船舶在有大块浮冰聚集的水域航行速度非常缓慢,进出港口变的十分困难,船舶往往会发生航道偏离,常常会出现各种险情,给当地的水产养殖、海上交通以及人员的生命安全等带来了严重影响。因此,设计出一艘性能优异的破冰船成为各个国家学者和研究机构的重要研究方向。而作为一艘专门破碎冰层、疏通航道的特殊船种,一种结构优异的船艏就决定着破冰船破冰能力的强弱。因此研究不同形状船艏的破冰能力,对于在冰区航行的船舶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20171332006
输液完成自动报警器的设计与制作
创新训练项目
芦昊
5
赵文毓、郑睿、杨晓东、韩亚洲
曹爱霞、赵梅莲
大部分病人在医院输液时,通常需要护士和家人看护。当输液完成时,如无人在旁看护,当气体进入人体,会给病人带来生命危险。 输液完成自动报警器可以在输液即将滴完时,发出声光报警,并可以利用蓝牙模块把病人信息传输到护士站,提示看护士拔掉输液管的装置。 这种发明实用性强,可多次复用,报警精度可以精确到滴。它不接触液体不对药液产生污染,声光启示,电路简单造价低,小巧方便,制造成本约100元,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