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关于2017级本科学生《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教育》课程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量:2173
各学院:
2017级本科学生《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教育》课程使用尔雅通识课进行线上学习,现对其学习进行如下说明:
一、课程概述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教育》为通识教育必修课,1学分,共32学时,由心理健康中心负责教学管理。该课程分为线上视频学习和线下活动两部分组成,其中线上视频学习采用超星尔雅通识课的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共24学时。线下活动包含4个不同主题的活动,每个活动2学时,即学生需参与8学时的线下活动。
2017级本科学生需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完成该课程学习。
二、教学组织形式及考核方式
1.成绩评定
总评成绩由线上学习考试成绩和线下活动(考勤)成绩组成,各占60%和40%。
在教学周第16周周五之前未能学完线上课程(100%完成)、或未参加满8学时的线下活动者将被取消考试资格。
2.线上视频学习
学生通过我校网络教学平台尔雅通识课中的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4学时)的学习,完成线上作业,并在学期末参加线上考试。
3.线下主题活动
共包含4个不同主题的活动,每个活动2学时,学生需按活动的时间地点参加活动。具体主题活动安排见下表。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教育》线下活动安排表
序号
主题活动安排
学时安排
1
大学生心理健康概述
2
2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案例分析
2
3
大学生生命安全教育(一)
2
4
大学生生命安全教育(二)
2
三、线上学习说明
1.尔雅通识课或者其他网络课程都可以登录我校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学习,网址为http://huanghaicollege.fanya.chaoxing.com;或者在教务处网站首页服务系统里点击“网络教学平台”链接到教学平台,网络教学平台的登录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123456。
2.所有通识课都在主页的“尔雅通识课”里,登录平台后就可以选择课程进行学习了。
3.学生也可以扫描平台主页下方的二维码,下载超星学习通手机APP,进行在线学习。
4.具体使用方法可通过平台主页下方的 “帮助中心”查看。
四、其他说明
1.因病或因事无法参加线下活动者,需上交请假条。
2.考试不及格,下学期不安排补考,可随下一级学生接着修读尔雅通识课中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3.四个主题活动介绍
活动主题
主要内容
大学生心理健康概述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什么是心理健康?什么时候需要进行心理咨询?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通过本次课的学习,使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发展,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及心理咨询的概况,能主动进行心理调适并培养积极心态,帮助学生做积极、乐观、勇于面对现实的人。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案例分析
大学生正处于心理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情绪易冲动,面临众多现实问题,容易出现心理冲突。本次课通过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使学生了解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能够对自身心理问题进行调适,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续表)
活动主题
主要内容
大学生生命安全教育(一)
大学校园不是世外桃源,生活中很多时候大学生都疏于防范,导致学生财物丢失或受到人身伤害,被偷窃、被抢、被骗、被性侵等。本次课通过对高校中常见的财物损失事故进行分析,使学生增强安全意识,了解保障自身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的措施。
大学生生命安全教育(二)
很多大学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和安全意识,结交不良同伴或遭受生活事件的打击,染上网瘾、毒瘾、酒瘾,或遭遇意外伤害。通过本次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网瘾、毒品、酗酒、搭顺风车、传销等行为对人的伤害,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教务处
心理健康中心
2017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