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机电教研室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量:1860

    2017年10月23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机电教研室主任王海艳、就业负责老师王民华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就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工作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机电教研室在专业建设中,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路子,多种举措吸引企业参与到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育中来。2016年,青岛市教育局批准我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明确为项目的合作企业。青岛分公司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方的生产制造基地,是目前青岛地区最大的整车生产厂家。此公司包含整车工厂和发动机工厂,共占地84万㎡。该公司自2007年成为我院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校外实训基地以来,每年都安排学生进厂实习,由于企业深度参与学校的培养过程,使得学生技能水平突出,岗位针对性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公司有关领导热情接待了到访的老师,公司人力资源部干事董泽宇与老师们就下一步的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双方围绕共享优质人力资源,共享优质实训设备、实训场地,实施双导师制等进行了探讨,并计划下学期初安排学徒去企业进行“轮岗实训”,企业将为学生提供技术熟练的企业导师,指导和监督学徒的技术训练;学校将确定专业教师作导师,到实训单位指导学生理论学习。
    通过实施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试点项目,建立现代学徒制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