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国际电子商务学院邀请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刘广利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4浏览量:3635

对于跨境电商这个领域,中国企业有着天然的成本优势,但是受制于物流、支付、平台等因素,很难实现进一步精细化运营和自有品牌建立。在未来,跨境电商的发展会有哪些趋势和策略?

国际电子商务学院于2015年12月9日上午邀请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刘广利作题为《跨境电子商务》的主题报告。报告会在知新楼一楼东报告厅举行,王玉宝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代表与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专科在校学生共400余人聆听报告会。

报告主题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电子、商务、跨境。刘总以自身在校所学专业和创办企业的经验为主导为同学们展开深刻的跨境电商与电商之路的讲解。首先从电子方面,以电子技术的应用、发展,互联网的发展历程讲述人们现在生活在电子世界中,一天也离不开它。其次从商务方面,从电子商务的认识、国内外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发展模式、发展趋势等方面,讲述了当今社会利用各种网络平台从事商业活动。同时还分析近几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一直保持较快增速。2014 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整体规模达到 12.3 万亿元,同比增长 21.3%。 其中,网络购物所占份额为 23%,交易规模为 2.8 万亿,同比增长 48.7%,在社会零售总额中的渗透率首次突破 10%。中国已成为交易额超过美国的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最后从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以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政策分析和环境分析;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规模及发展现状;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及成功案例;中国跨境电商品牌建设&SoLoMo讲述中国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报告会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互动性强。报告会临近尾声刘会长着重阐述了我国跨境电商已经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好时机。另外,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可以看到跨境电商和快递物流的巨大发展空间,跨境电商和快递物流的发展也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刘会长为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就业中提出诸多建议,使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