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优秀创新创业学生——位佳璐
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量:4304

位佳璐,现为青岛黄海学院国际商学院19级物流管理本科1班的一位学生,自2019年入学以来,她不仅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也在培养其他方面兴趣爱好的学习。她认真的去约束自己,毕竟“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得不断提高自身内在素质,所以在大学期间,她也没有懈怠,在学习中遇到问题,会主动积极的向老师请教或与同学们展开热烈的探讨,揪出问题所在。而她踏入创新创业这条路其实也是靠着平时一点点积累的经验来实现的,下面则来回顾一下她的创新创业之旅。

一、提前培养创业素质

在校学习期间她品学兼优,担任了班里组织委员,学生会学术研究部副部长,物流协会副会长的职务。这些职务不仅能让她学到的能与大家一起分享,而且可以更好的锻炼她自己。这一年多来,通过老师的教导和不断与其他同学的工作交流以及向学长学姐们“取经”,她学到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获得了许多解决问题的经验,思想更加成熟了。这个时期的她拥有了强烈的团队精神,并且学会了如何去管理自己的时间、协调许多要处理的事情,从内向变得更加活泼积极,具备了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为今后她和团队共同创业的沟通交流以及组织协调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创业启示录:想要成功,创业者必须具备一定的适应能力、沟通能力,执行力、识人用人能力等基本素质,可以在平常生活中逐渐培养这些基本素质。以沟通能力来说,在人们的交往过程中,沟通成了必不可少的交流方式,毕竟大家无法做到心有灵犀,很多时候的个人意愿都是无法从一个眼神或者是肢体动作体现出来的,这时必定需要进行沟通。这点很多创业者都深有体会,无论是在团队合作方面,还是在寻求合作伙伴方面,都需要创业者不断进行沟通。当然,并不是沟通就一定能够将事情办成,还得看创业者的沟通能力了,只有将自己嘴上功夫练好,在事业上才更容易取得成功。

二、循序渐进把握机遇

遇见,是最美好的期待。刚入大一时,也许是缘于兴趣,或者是对创新创业的好奇,她和舍友们两两分组一起参加了学校科研创新社团举办的创新创业知识科普竞赛,竞赛的形式是现场抢答,题目的范围有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以及详细描述题。她们比赛前每天都会认真阅读并记忆题库中的题目,以便能在比赛中取的好成绩,在浏览学长学姐们发的题库中,她对创新创业从最初的懵懂到粗浅的对其有大概的了解,兴趣就愈发不可收拾的浓厚起来,最终获得了团体优秀奖的好成绩。此后,她愈发关注起了有关创新创业的相关比赛,也感谢她的导师经常查阅资料、时常关注各类大赛的信息来挑选出来适合她参加的比赛。没有任何经验,靠着热忱,她一步步探索,萌生一个小小的想法就及时去互联网查阅相关资料,又从资料中获取新的想法和查阅其中未知的信息,就是靠这样的坚持和不懈努力,点点滴滴的付出成就了最后的一个个项目计划书,并逐渐对撰写项目计划书熟稔,陆续获得了商业精英挑战赛知识竞赛省赛一等奖,团队赛二等奖,入围省赛国创项目等佳绩。



而真正让她拥有突破性成就的是在三月下旬,在每个学院有为数不多的推优进如创新创业学院举办的创新创业训练营中,她的导师将她推荐了进去,就此,他展开了为期四个月的集训。在第一天进入训练营时,就有老师给我们系统的介绍创新创业究竟是什么,它应具备的素质条件以及撰写项目计划书时平时的格式如何书写等内容,让她受益匪浅。


接下来,创新创业院的俞老师便让她们在座的所有接收训练的学生自由组队,分为五组,由于团队成员需要“术业有专攻”,所以最好覆盖学校所拥有的不同学院里的学生,这无疑是给她们出了个难题。在座的学生由于跨院,所以基本互相都不认识对方,在短时间内进行了解并且组成一个队伍是有一定困难的。在其他人都迷茫不知所措的她,没有选择被动的被别人选择,而是积极大方的去寻找适合自己的队友,先通过询问对方哪个学院,哪个专业来确定是否是自己想合作的,并通过一些简短的沟通交流来大致了解对方的能力以及潜在性格,综合起来考虑她和他们在一起究竟适不适合成立一个团队,在不断沟通中,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队友们,并在接下来的创新创业旅程中,一直相伴的走下去。

创业启示录:经常听到一句标语,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假如想成为创业大军中的一份子,应该如何做才能去把握机会呢?要知道机会可是稍纵即逝的,一旦抓不住机会,机会就会悄悄的溜走。在不同的情况下要学会把握不同的机遇,以找队友为例,选择团队成员时要选择:1.有想法的同学,他必须想去做,想做了才会去哪里的做,说出自己的想法。2.最好跨学院组队,一个队伍假如五个人,同一个学院最多三个人,还得找其他学院的组队,毕竟每个学院的特色不一样,想法不一样,可以擦出不一样的火花。3.每个人都得有自己的特色,就是选择有能力的同学,一个团队的分配最起码需要:一个领导者,一个演说家,一个会各种技巧的,一个文案小达人。

接下来说各自的重要性:领导者需要看出每个人的特色,然后进行任务分配,需要激励,引导方向目标,是一个不可缺失的主心骨;演说家需要口齿伶俐反应能力强并且熟知自己的项目,能都听懂评委的问题,不能答非所问;文案小达人需极强的文案功底,分清楚主次,在写项目计划书时候能够清楚阐明观点并且不啰嗦,知道自己在干什么;项目计划书结束以后需要ppt,ppt的完美呈现需要一个人排版小能手或者说是熟练运用各种办公软件并且把产品完美包装好给大家看。而找到这些优秀队员也是不容易的,这就要求大学生在选择队友时也应该把握机遇,主动出击寻找队友。

三、且行且思一往无前

在确定好团队成员后,他们在老师给出的几个思路中,他们团队选择了“智慧井盖”这一项目的研究,他们也根据自身特长及专业能力进行了初步的分工,而他则成为了团队的执笔人和负责排版PPT。由于老师要求当天晚上要将初步的PPT赶制出来,并且路演人也要对着PPT进行一个三分钟的路演,晚上会有专家老师过来点评,所以时间很赶。大家在查阅资料初步了解了“智慧井盖”的基本状况后,她提出先根据平常大赛的PPT罗列出来几项基本的大纲,再由团队成员各自分版块搜集关于这方面的资料,简化语言后再将自己负责的版块发给她,如若不会组织语言,发给她后,她会再二次加工组织语言,她的团队成员欣然同意。说干就干,他们马上开始在互联网上查阅各自板块的介绍,并根据资料的内容结合于我们自身项目,精简语言,组织思路来重新编写内容。

三四个小时就完成PPT以及写好路演稿真的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她和她的团队成员并没有因为时间赶而慌乱、不知所措,而是分工明确条理清晰的各司其职,遇到不懂的点时大家就一起讨论,各抒己见并不断磨合。最终,在不断摸索下,他们在当天晚上赶制出了PPT,并且路演人也上台完成了一次较为漂亮的路演。评委老师给予我们的意见则为PPT最好不要插入动画,路演人往往背对着PPT,动画会让PPT讲解更麻烦。

创业启示录:有人说能爬上金字塔的只有两种动物:蜗牛和鹰,坚定的毅力和实干的精神非常重要,坚强意志是重要的心理品质。个人的意志品质主要表现为独立性、果断性、自控力、坚定性等几个方面。坚强的意志品质是创业成功的保证,是坚定人生目标的保证;是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养成良好的习惯需要坚强的意志。

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品质,才能自觉地为达到预定目标而行动,在行动中始终目标如一,不怕挫折,排除干扰,顽强奋斗,直至成功。

四、越挫越勇终见曙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们团队也是不断在践行着这一理念,每天只要不上课,就会聚到一起讨论项目计划书的编写以及对PPT的编排,在清明节、端午节等节假日的时间,他们也放弃了休息的时间选择聚在一起一起打磨项目。在这期间创新创业院的老师请了很多专家来给予指点,而她的项目在前期可谓是诸多不顺,期间应专家要求更改了很多次大方向,这意味着,PPT需要重新再捋一遍逻辑,项目计划书也得有大方向的改变,她和团队成员也很崩溃,眼看着别组的项目在逐渐优化,而他们则是需要“回炉重造”,他们的成长速度超出了承受的能力,甚至处在一直不停的被外界逼着成长,逼着蜕变的状态。在全队的气势都很低迷时,她率先从低迷的情绪中走了出来,她提出了大家要振奋起来,不能一直再这么“丧”下去,我们不比别的组差,每个成功的项目都是千锤百炼出来的,再这么颓废下去我们会更加落后于别组,她的团队成员听此也纷纷回了血,大家一起到校园内进行简单放松了之后又回到了教室中开始重新奋斗起来。

我们对计划书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不断辗转于改错之中,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终版,却一次又一次地继续修改,从早上一直弄到傍晚,晚自习由老师统一请假,由于宿舍九点四十关门,我们便申请了晚归,一直讨论到很晚,在一起结伴回宿舍。在这么多付出下,我们尝到了第一次甜头,那就是我们在学校举办的“互联网+”大赛上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虽然这远没有一等奖来的好,但是这无疑给予了我们巨大的能量以及肯定,我们变得更加有干劲儿。

接下来,创新创业的俞老师不断找校内有经验的老师或者是校外的企业专家来对计划书情况等进行点评,提出修改建议。这是一个反反复复的过程,虽然精益求精的过程会十分繁琐,但只有吹毛求疵才能在省赛中斩获好成绩。在PPT方面她总结出来要求突出重点。PPT是商业计划书的浓缩版,路演人要做的就是通过PPT将自己产品的优势、商业模式等通过语言的形式在短短的十分钟内讲出来、讲清楚。而要将百来页的商业计划书浓缩成一二十页PPT却并不容易。她的压力也很大,此外,PPT的一般要求就是不能有大段的文字、文字要精简且字号足够大、尽量用短语词语而非句子、少用文字而多用图表、以数据说话等,她也一一不断完善着。然后在介绍产品的时候,要尽量做到扬长避短,优于竞品的方面要着重表现,而不足之处就简要带过或者不提。PPT的简洁对路演人的演讲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路演人必须脱稿,而且在路演过程中要尽量做到如数家珍,语音、语调等一切细节都要十分注意,这样才能收到满意的路演效果,这就要求路演人对产品非常熟悉,对演讲稿烂熟于心并多次进行模拟答辩,模拟过程中也要进行计时,尽量用足路演给定的时间且不超时。所以他们团队其他人每天都会看团队的路演人进行一次路演,并指出她的不足。对于路演的提问环节,参赛团队应在路演前就在团队内进行BrainBoom,把所有能想到的评委可能提问的问题都想出来并提前进行准备,这样在应对评委刁钻的提问时才能更有底气。在暑假时,他们没有选择回家,而是继续在校打磨项目,而且省赛的比赛时间也为暑假期间,他们不断优化完善项目计划书及PPT,最终取得了“互联网+”省赛银奖的好成绩。

创业启示录:“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在推进事业的征程上,困难和挑战就像拦在我们面前的一座座险峰、一道道沟壑。克服风险、战胜挑战既是承业,也是创业,每一次成功、每一个胜利都将为这个事业创造一份新的财富、注入一种新的能量。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惟有始终保持清醒和忧患、定力和勇气,惟有抓紧补齐短板、扎实加固底板,方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乱云飞渡仍从容。

“天空无痕,飞鸟已过,现在回望过去,也许不会有人在意,但正因为他发生过,所以激励每一位创新创业者要不断坚持,满怀希望,自信向前,追梦不止!”她因为有了很多经验积累后对走向创新创业这条路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同时也像其他人表明,只要满怀希望,不抛弃不放弃,朝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就一定会有所获,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