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优秀创新创业学生——邵帅
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量:3702

创新,是学习的生命力。他就像一张明灯,在黑暗中放射万丈光芒,引导人们不断前进,走向成功之路。

培根曾经说过,“只见汪洋就没有大陆的人,不过是拙劣的探索者”,这些“拙劣的探索者”的失败,根本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创新的精神。科学发明需要创新精神,学习同样需要创新精神。创新是现代工作中经常提到的一个新的理念,也是与世界接近的一个链子,我们应该能够更深入的理解和运用它。不管是从事高新技术工作还是基层工作,而要推动他的进步,都需要将创新理念融入到学习和生活实践中,从而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所以,在日常学习中,我们需要创新,创新不仅仅是在学习中得到锻炼,而是我们需要认真的去制造创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历史交汇的时间节点,我们必然要走科技强国之路,而科技的发展必然离不开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强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今国际社会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创新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拥有创新精神的国家,才能让自己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市场是无情的,竞争是残酷的,只有坚持创新,个人才能体现价值,企业才能获得优势,国家才能繁荣富强。

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每位员工的生存和发展。员工是企业的重要创造者,员工能为企业献计献策,企业才能求得市场占有率的领导地位。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唯有在常规中寻求企业差异化的途径,拥有新的生产技术和特色的产品,有着品质、技术领先的声誉,还有完美的售后服务,才能赢得客户的一个个订单。唯有创新企业才能谋出一条成功的路,唯有创新企业才能发展下去。

因此,国家新增一系列法律条例,来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各界也发出援助之声,各大高校确切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发展方向,而我最感知深切的就是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的艺巢创意设计研创中心。

一:带着创新意识,发现自己

我叫邵帅,出生于河南南阳,就读于青岛黄海学院(艺术设计七班)2020年进入学校学习,刚步入学校的时候我的专业能力相对于其他同学并不好,在第一个专业课所做的作业与其他同学相比真的不出众。但是我在步入大学时已经摆正了自己的学习态度,那时的我深知自己在专业领域比别人差的不是一星半点,所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提升自己,我知道这个过程并不轻松,反而会特别辛苦。但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于是我的机会来了,艺巢工作坊面向新生纳新,那时的我没有考虑自己的基础怎么样,自己是否有能力竞争,义无反顾地参加了面试。面试后便是考核,我从零开始学习软件(PS\AI),每天除了上课就泡在工作坊学习,最终通过考核成为工作坊的一员。那时的我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光,这也是我第一次创新了自己,挑战了自己。进入工作室的我又凭借自己的领导能力成为工作坊的负责人,也经过层层筛选成为班级内的班长。压力就随之而来了,一方面学校排专业课紧密,作业多,班长的事务复杂耗费时间;另一方面工作坊需要时间来进一步强化技能,也需要负责工作室的内部考勤,工作汇总等等,每天的时间不知道怎么就过去了,但又不知道具体做了什么,对于学习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我再次带着创新意识,思考时间不够的原因,挖掘浪费时间的事情,最终制作了属于我自己的时间管理机制。也经过艺巢工作坊企业李总的帮助和教导,我增加了对软件的掌握和对艺术的感受。

二:带着创新意识,挖掘自己

在经过了前期对软件的把握和专业的学习,我试着用艺术的眼光去感受生活,用专业知识满足商业需求,那时的我深刻感觉到自己又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所谓:“要想成长就要跳出舒适圈,迎接新的挑战。”我在真正的商业领域跨出了第一步,第一次接触是在接单网站接订单,一对一满足客户的需求。万事开头难,在刚刚接触的时候我不能准确理解客户的需求,因此达不到客户的满意程度,经常受到客户的不满和讽刺,那时的我情绪极度崩溃,一方面要着手仔细完成课程作业,认真处理导员下发的班级事务;另一方面接单压力大,形成抵触心理。院长史密斯说:“压力是生活的一部分。在某些时候必然会出现压力大的情况。当他们这样做时,尽管紧张加剧,我们仍将蓬勃发展。”于是我又带着创新意识,根据自己的情况释放自己的情绪,安抚自己的心情,让自己继续面对困难。经过自己一次次尝试,不断地学习,和工作坊的培养我对于对接客户满足客户需求变的得心应手,经常会有回头客让再次设计。也作出了一些不错的商业案例。下面的图片是我刚刚接触商业和后期学习以后的对比。以及后期做的部分成功商业案例。


三:带着创新的意识,提升自己

在商业接触的沉淀后,我深刻的意识到视觉传达专业必须要带着新颖的眼光去发现去创造,因此我在李振芳老师的教导下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对艺术的了解和把握,试着用新的眼光去创造艺术,用新的方式诠释艺术。我翻看大量的优秀设计师作品,从中学习和创造灵感,站在优秀设计师的角度去感受灵感的来源。果然灵感的来源在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也对艺术产生了新的思考,也达到了新的高度,在创造上也可以别出心裁,有自己的风格,这些都离不开创新的意识。于是我在李振芳老师的帮助下开始尝试做些创意性的海报,从而激发自己的灵感,感受自己的灵感,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也不能很好的掌握艺术的精髓,但在老师的帮助下慢慢的提高了自己,发展了自己,使自己更具备了一个设计师需要的技能和创造的能力。

四:带着创新的意识,稳定自己

从进入工作室前,我的碌碌无为和青涩,到经过不断突破后成就成熟的自己,在班内成绩名列前茅,在专业领域知识完善,在时间把控井井有条,在管理运转得心应手,在一些大赛得到成绩,在平时作业展现自己。这些可能对于一个刚刚进入学校的基础不好的毛头小子已经足够骄傲自满。但是我真正地站在这个高度的时候并没有一点的自负和骄傲,更多是再次突破自己,稳定自己,但是在专业领域我也变的更加自信,不会觉得自己不行,会觉得自己努力就一定行。



五:带着创新意识,完善自己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的机会比平常的人要多很多,学校多次带领工作室成员到外界的设计领域参观学习,与杰出设计师交流。这个过程也是我非常享受的。鲁迅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喜欢正在积累的自己,欣赏正在成长的自己。


六:带着创新意识,延续自己

刚步入大学时期的我,懵懵懂懂,唯有一身的拼劲,和求知的心。那时的我不够出众,却不甘平凡。于是我抓住了工作坊机遇,在工作坊和领导领域崭露头角,过程是千言万语表达不出来的,唯有自己懂得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知道当时的艰辛,但是我有一颗上进的心,也有一个创新的意识,那些走过来的路都将成为我一生的财富。那用创新意识发现自己、挖掘自己、提升自己、稳定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是我面对困难的核心武器,也是我成长的关键,正因为如此我真正的感受到了创新的重要性,都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时的我真正懂得了这个道理,我将继续带着创新意识延续自己的成长之路.....

总结

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现代人应该有的素质,科技的进步在于创新的前提下,社会才会不断地发展,中国文明可以分为原始文明、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我国在不断地向科技强国努力,每走过一段时期都是基于民族创新的基石上,可见创新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时代的进步需要创新,但是也不能完全去否定埋头苦干的人所做出的贡献。实干和创新应该有效的结合起来。

创新往小说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活跃自己思维,往大处说,是国家的立国之本,我们处于新时代的人更应该响应政策,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为国家和我们个人的发展作出贡献!

优秀创业学生 邵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