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优秀创新创业学生——王玲玲
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量:2517

姓名:王玲玲        性别:女

籍贯:山西省吕梁市离市区              班级:2020级动画本科1班


1.创新创业基本情况

我所在的创新创业工作单位是艺术学院的“虎行·动漫周边创意工坊”,这是一个专注于提升我校形象、弘扬时代精神、推动艺术创新性,积极进行市场化改革的专业工作室。周边创意工坊是基于当下火爆动漫、游戏、影视而建立的,为其设计一些符合大众审美的手办、模型等周边产品。我们工作室为创业学生创造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不仅能使他们了解影视,游戏作品对人们的影响,同时也加强了对他们的培训,增强其创业能力。工作室的学员是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的学生,经过学院教师的指导,已经完成了一些项目,工作室现已趋向于标准化,专业化的双优工作室。面对当下动漫影视产品的火爆,其周边经济发展未来呈现不可抵挡的热卖趋势。在当下,动漫Cosplay人群不断增加,对一些产品的周边需求也不断上升,而工作室的成立和市场化转型正是紧跟时代步伐,为学院的发展迈出了关键性的脚步。

周边制作市场需求大,实践性非常强,工作室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锻炼其创意能力和创意表达能力。由局限于专业知识的传授,转变为教育成果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面向实际需求的检验,加强以能力为主,以服务为辅的育人主旨,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在市场竞争中赢在起跑线上。除了学习掌握好课程知识的同时,注重对自身综合素质和特殊技能的培养,努力使自己成为适应社会实际需要,拥有较强职业技能实践经历和能力的专业型人才,为未来的人生发展做好基石铺垫。

2.创业历程


我现在是一名大一的学生,很有幸在工作室选拔新生中成为其中的一员。在工作室中,我认真学习,与同学和老师沟通,不断增加自己的交际能力。在这半年中,我按照工作室计划的具体要求认真地学习手工知识,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不断积淀理论,提升素养,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心中有目标,是做好产品的前提。在上个学期,我仔细了解了周边课程标准,通过各种途径査找相关资料,进行仔细阅读、记忆,心中对周边产品的目标变得更加明确,方向也更加清楚,为产品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课余时间,我经常观看各种优秀工作室的文章和作品图片,了解总结优秀工作室作品的制作方法与特点,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并从中获得启发与提升。

我积极参加工作室以及学校的各项相关活动、培训。在活动中,我力求做到以提高自身素质为准绳,以提升新的学习理念为基准。通过各项活动和培训,我自身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自身素质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在工作室中我学习努力,积极认真,虚心向老师和同学同学学习,在研讨活动中能就课堂教学、周边制作及制作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切磋交流。从而促使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感悟,在感悟中不断提升,不断升华。

在不断的探索和研究中,经过实践,我认识到下面两点是我们所有工作室同学都应努力追求的:

(1)当好活动的组织者

在学习和研究中,我认为要充分信任学生,相信学生有完全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把探索学习的机会交给学生,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学习的成果。让工作室教学课程灵活性大,同学的自由发挥的能力也就很大,面对自己的作品也就会有很丰富的创新型想法。学生有精彩纷呈的学习活动和自行观察探究自己的学习方式,才有能力成为专业的技能创新型人才

(2)有一个成功的引路人

一个新的环境学生总要适应适应几天,还要了解自己的工作目标,这时一位成功的引路人就体现出来了优势。我刚刚进入工作室可以说是非常的懵懂,面对陌生的环境总是不知所措,当在工作室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成功的与同学们相熟相知。面对自己作品的不足,老师也总是能及时给予指导,并帮助改正。在工作室的课堂上,老师通过生动有趣导入设计、学习氛围的创设,课堂内外的各种资源来唤起学生对新知识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产生学习的意愿和动力。然后,教给学生探索、发现的方法,让工作室内成员会探索、会发现。指导教师会让学生自学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步骤外,还会精心设计每一次自学的目标、内容,同时加强自学方法的指导。

(3)工作室项目市场化转型

2017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突出建设的质量效益、社会贡献和国家影响力,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突出与产业发展、社会需求、科技前沿紧密衔接,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综合实力。随着科技不断地发展,互联网具有快捷、高效的特性。本工作室对应着国家的政策及时代的潮流和市场化的转型决定推出“互联网+教育”的方法。即在网上与一些业内人进行交流与学习,提升学生眼界,加强学生综合专业能力,并且在各大交流平台、自媒体、公众号上展示工作室良好的一面,提高工作室在市场中的知名度这样可以使工作室项目市场化的转型更加方便快捷,还能推出学生制作的产品和个人的知名度,避免以后在工作室成功转型后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

在工作室中,无论是同学间的友谊,还是学院的支持、教师的指导以及市场化的转型都无比的重要。一直以来,我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不断总结,找出自己的不足,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制定了以下努力的目标:面对未来市场上的竞争以及现在工作室市场化的转型,我会在提高课堂实效性上下功夫,努力在每一堂课中有更大的收获。


制作中的作品《女娲》

工作室的历程使我增长了学习人物模型方面的能力,从更大程度上激发了自己的专业潜力。在这上半年期间,我由以前懒于总结整理到现在勤于发现总结,不断的学习、反思,让自己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高。

同时作为一名动漫制作专业的学生,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学习内容要吃透、学习方法要创新、学习成绩要突出等,在不断地学习中,我时刻感到自身的不足。因此我积极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学习先进经验和新的学习理念,不断充实自己,以便更好的进行周边实践性学习。通过指导教师点评,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很多误区以及改进的方向。玉不琢,不成器。每次参与研讨活动,我都会以行动者来观摩、思考、交流。在反思交流环节中,我都会带着自己的问题与执教者交换思想,集聚大家的智慧、获得收益、刷新自己,让自己的每一步行走都能留下清晰的足迹。

3.创新创业成果


在为期一学期的工作室学习中,经过老师的指导,和不断地刻苦努力钻研,我已经成功制作出合格的作品。我相信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会有更加优秀的作品创造出来。

我在工作室的第一件作品是练习邹洪元老师的《轻诉》,作品中少女惟妙惟肖的身姿,充满艺术设计感的动作都是我要学习的。原作品是运用青铜材质制作的,而我所运用的是软性油泥,软性油泥的可塑性非常高,但是在外力作用下容易变形,所以在制作的时候需要非常小心。

在制作时,先用图纸画出设计稿,再用铁丝搭建骨架,在铁丝上敷上油泥,最后再用专业刻刀进行精雕细琢。每一步都要非常的精细,如果有一步做得有出入那么这个作品可能就不尽人意,幸好老师经常在身边指导,才能确保作品最终呈现出了完美的视觉效果。《轻诉》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很安静的感觉,作者所说《轻诉》是人生的一种态度,“生命中有太多事情看似轻如鸿毛却让人难以承受”,而《轻诉》则是学会了放下,自己也就变“轻”了,与命运和谐相处,是一种不卑不亢的人生态度。《轻诉》更是获鲁迅美术学院优秀作品奖。为了学习到这种安静的感觉,可是废了不少的精力。

工作室现在处于市场化转型时机,平时不仅鼓励学生专注手工的作品,还鼓励学生专注其他软能力方面的发展,我是一名动漫制作专业的学生,所以要求自己对于自身的绘画基础也要重视,在上个学期的学习我已经掌握了绘画软件的基础操作,经过自己的练习和老师的指导也已经能够可以在绘画软件上绘画出很简单作品。平时还是要倾注更大的精力,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老师也是不怕麻烦的认真指导教导学生,并且以往的作品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幸运的在全国高校艺术设计作品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面对制作手工、周边的各种素材,我希望自己能够设计出拥有中华传统元素的作品,要在各种资料中了解各大工作室的中华元素周边,汲取百家之长,使传统元素融入到个人设计的作品里面,努力创作,使中华传统文化底蕴蓬勃发展,从而抛一砖而引玉。

个人的发展还是微不足道的,还是要有着大众团体的支持。国内各种支持动漫政策的发布,现在国内经济大力发展爆发式的周边需求量已经不可阻挡。学院、学校对工作室的大力支持,提供了强大的后方保障。指导教师的教导能保障我们学生的良性发展,在个人眼界,能力,素养上不断发展、进步。要在平常坚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还要记住“常为而不置,常行而不休而已矣。”。还有工作室市场化的转型,面对当下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要统一思想,凝聚理解转型内涵,找准定位,科学分类,正确把握转型方向,把握节奏,有序推进,正确找准转型时机,并且在当下推出的“互联网+教育”的方法积极的改进,还要把对创新文化的追求融入日常生活,将不利于创新的绊脚石一一搬走,孜孜以求,不屑奋斗。这样我们才能使创新文化蔚然成风,以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进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