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孔凡娜
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量:4272

尊敬的领导:

您好!

我是来自青岛黄海学院国际商学院孔凡娜,现任财会金融系副主任,同时也是德信财税师生共创工作室的负责人。很高兴有这次评选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的机会,又有幸自己符合相关的评选标准。在校期间,在校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我不仅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还在创新创业指导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次评选是一次分享自己教学理念、丰富自己教学经验的好时机。因此,我申请参与此次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的评选,衷心希望得到校领导的肯定与支持。


思想方面,我深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进步,在业务上高人一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并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2013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在单位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评优促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任,勤勤恳恳,不抱怨,在教学过程中,践行党和政府对于课堂思政的倡导,有意识地向学生传播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引导学生关心国家政治,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爱国情感,既做知识的传授者,更要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2013年以来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2019年-2020年期间承担了财务管理本科财务管理(一)、中级财务会计、企业经营管理沙盘、会计手工实训等专业课程的任教,在学生评教和督导的评价中获得优秀。

课堂上,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学大纲教书育人,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将新的教学理念运用到教学中去,充分备课,授课过程中,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财务管理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利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线上和线下充分结合,获得学生的认可。积极参加各类学科培训,并于17年参加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举办的“会计学科发展与热点专题研讨班”学习,18年参加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厦门大学—基于智能化的共享财务和管理会计应用研修班”学习,并将所学所见综合运用的实际教学当中去。在校期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和“三育人”的荣誉称号。

2017年6月,主持申报财务管理重点专业、财务管理优质课获批并于2019年6月结项。同时,作为工商管理学生申报的骨干教师,2020年6月获批校级重点学科。在教学上,还积极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2019年主持申报省级在线开放课《走进财务管理的世界》,并且在智慧树上线,目前已有3200学习此课程,16所高校选用,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2020年4月主持申报《财务管理(一)》校级一流课程获批,2020年7月申报校级财务管理一流本科专业获批,2021年4月上线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财务管理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教学上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启用学习通借助翻转教学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时,为了不断提升学生的实习实践能力,2020年8月主持申报了智能财务实验室的建设申报工作,目前已经获批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10月投产使用。

在科研上,2019年10月获批国家教育部产学研项目2项,2020年8月获批横向课题1项,到账经费8万元,参与多项,到账经费达30万。2020年获批市厅级课题2项,同时2020年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2019-2020年之间公开发表省级期刊论文5篇,2021年主持教育部产学院合作课题1项,十四五规划课题1项。

在指导学生大赛上,2019-2020年期间指导学生,作为财会俱乐部协会的指导老师,组织学生参加比赛15次,参与学生人数达1700人,其中本人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山东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的优异成绩。同时,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2项获批。本人同时作为德信财税工作室的负责人,2019年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工作室先后免费为学生代理记账十余家,并定期开展财税咨询相关讲座指导学生创业实践。


2017年,在“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2017金蝶云管理创新杯省市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队伍分别获本科组二等奖、三等奖;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信息化技能大赛山东省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队伍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在“海尔洗衣机杯”智慧洗护双创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队伍获三等奖。

2018年,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创新创业模拟经营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队伍荣获特等奖;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企业管理信息化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队伍荣获一等奖;在第四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匠心.职场秀”简历精英挑战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

2019年,在“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2018金蝶云管理创新杯省区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队伍获一等奖;在“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2018(第三届)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全国总决赛”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队伍获全国优秀奖;在2019年黄海学院“创现在 赢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岛黄海学院2019年“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获“最佳指导教师”称号,指导队伍获一等奖;在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和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第六届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知识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企业管理信息化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队伍获一等奖。2019年带队参加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节智慧企业管理创新能力设计大赛的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且在“学创杯”2019年全国总决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并指导学生取得国家二等奖。积极践行专创融合,带动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类大赛,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十余项,获得省级银奖一项,省级铜奖一项。同时,所指导的学生的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所指导的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并获得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

通过各类学科竞赛,同学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不仅仅要求同学们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对教师如何将自己的专业技能传授给学生有着严标准高要求,在大赛培训选拔中,培养了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同时,更培养了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为他们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赛对于学生是一个开放的舞台,也是我们教育者大宝贵平台,教师和学生在一起通过不断地磨合,交流才能赛出优异成绩,对学校来说,这更是练兵的好机会,以大赛为参照,以大赛中所体现的责任心、纪律性、创新性、合作能力及沟通能力为指引,彻底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引导方针。

课余时间,通过财会俱乐部协会和ERP沙盘协会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的大赛和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节赛事项目多项,包含企业管理信息化大赛、智慧企业管理创新设计大赛财税审、财务共享能力设计大赛等,参与的校赛学生达3000人次。

积极践行创新创业教育,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的方针和策略,不断摸索财经类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专研培创”四位一体的工作室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实习与实践创新能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我始终坚持的思想观念。我深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身上的重任,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我深知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因此,不管是实际工作还是日常学习中,我立足于实际,认真搞好教学,有针对和科学性的开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并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