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衣淑丽
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量:4004

我是衣淑丽,女,197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工程硕士,教授。2006年8月到青岛黄海学院任教,现任建筑工程学院专业课教师,自2020年5月,兼任BIM产学研中心负责人。

任教以来,对待工作勤奋努力、仔细踏实、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平易近人;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注重学生个性培养,认真负责,取得较好教学效果,获得学生们喜爱与同事们肯定。


1.潜心自学,打牢前沿学科专业基础

2015年6月,住建部发布《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的政策指出,到2020年,以国有资金投资为主的大中型建筑;申报的公共建筑和绿色生态示范小区,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维护中,集成应用BIM的项目比率达到90%。BIM技术乘着政策的东风,在工程应用中越来越广泛,导致BIM人才缺口越来越大。很多企业也开始纷纷培养、招聘BIM相关人才来助推产业发展。此外,随着2018年住建部批准的《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等国家标准的正式实施,到2021年,全国BIM人才缺口预计将达60万。

在这种大环境下,作为一名建筑类的专业教师,更要与时俱进,学习学科前沿知识,提升自己。2018年6月,我参加了中国图学学会组织的BIM一级考试,取得中级建模师证书;2019年6月,参加了中国图学学会组织的BIM二级考试,取得高级建模师证书;2019年7月,参加教育部与鲁班软件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师资培训,考试合格,取得鲁班公司颁发的BIM项目负责人证书。2019年9-10月,到青岛魔方科技有限公司挂职锻炼,从事BIM技术应用。2020年寒暑假,两次参加青岛聿安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组织的BIM钢结构技术培训。2021年暑假,先后参加了鲁班和红瓦科技两家公司的BIM培训。

有了前期的BIM知识积累,让我具有比较宽厚的学科专业基础,为之后担任建筑工程学院BIM产学研中心负责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主动参训,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为了能够为大学生提供持续且专业的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2020年7月至9月,我参加了山东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创业培训,考试合格。

作为创新创业指导教师,我平时注重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使学生了解创新型人才的素质要求,了解创业的概念、要素与特征等,使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注重培育学生的决策力、组织协调能力与领导力等各项创新创业素质,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注重引导学生认知当今企业及行业环境,了解创业机会,把握创业风险。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的人才,为学生未来走向社会进行创业或就业打好基础。


3.精心指导,促进创业项目良好发展

我不仅是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而且是建筑类专业《BIM技术应用》的任课教师,能够利用专业优势进行专创融合,2021年3月,成功申报校级专创融合重点项目——《基于“双创”的BIM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2020年6月,指导工作室学生徐波等同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BIM+GIS”技术的智慧校园管理平台的研究》,2021年7月,顺利结题。

2021年6月,指导工作室学生张睿娇等同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BIM-CICS的新型装配式绿色建筑技术的运用研究》,在研中。



我根据学生需求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相应的指导。包括指导学生查阅相关理论,了解最新的研究现状和国家政策;指导学生规范化填写申报书;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和研讨,帮助学生制定分工计划、发展规划等,促进了创业项目良好发展。

另外,作为BIM产学研中心负责人,在学院领的领导下,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发挥校企双方各自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内涵建设。在工作室运作中,我创新凝练出基于“双创”的“四递进、四融合”工作室制BIM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专业社团——技术组长——工作室——项目团队”分层递进模式,课程与技能证书、学科竞赛、企业项目、科研项目的四项融合模式。

2020年6月,我院与聿安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由校企双方共同培训、由工作室负责老师管理,以横向课题的形式合作或独立完成项目。截止到2021年9月,BIM技术创新工作室参与横向科研项目统计如下:

BIM技术创新工作室参与横向科研项目统计表

项目名称

有效期限

参与教师

参与学生

商河爱琴海购物公园幕墙顶工程

2020.9.30

-2020.10.10

衣淑丽

工程造价:徐波、韩大龙、侯昊龙、赵书宇、杜鹏;

土木工程:许鑫、罗栋文

五莲县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项目

2020.10.11

-2020.10.30

衣淑丽

工程造价:徐波、田涛靖、宋伟娇、刘雅静、周志广、戚昌兴、徐安婷

土木工程:薛锡鸿、林玉莹、潘非霞、杨工贤

筑友集团郑州绿色建筑科技园项目——预制构件厂房结构

2020.10.23

-2020.11.20

衣淑丽、林红利

工程造价:田涛靖;

土木工程:杨工贤、潘非霞、刘文凯、陈鹏、杜其聪

青岛影视外景地项目——议事厅钢结构深化设计

2020.10.28

-2020.11.25

衣淑丽、赵国光、孙伟、林红利、宋艳、胡凤菊、孙玉芳、王璐、潘月宇、王秀玲、

工程造价:卢彬、付蓉、徐安婷、赵治焜、刘洋

都江堰中兴镇九龙社区商业及配套设施项目

2020.12.12

-2020.12.20

衣淑丽、林红利

工程造价:徐波、林轩如、郭志辉、杜鹏、侯昊龙、韩大龙、赵书宇、周志广、戚昌兴、刘雅静;

土木工程:罗栋文、许鑫、王鼎浩、夏楠天;

工程管理:李嘉宇、潘禹璇、张恒、范智朝

塞内加尔6000TPD熟料生产线项目

2021.5.19

-2021.6.5

林红利、衣淑丽

潘非霞、田涛靖、刘文凯、杨工贤、杜其聪、陈鹏、卢彬、赵治焜、付榕、徐安婷、金煜博、张睿娇、郑嵘倩、李锦泉、吴逸飞

嘉里南昌综合发展项目二期办公楼钢结构夹层项目

2021.7.19

-2021.8.25

衣淑丽、林红利、王璐、梁倩

张睿娇、吴逸飞、曹鹏飞、汤海龙

塞内加尔管带机项目

2021.9.1

-2021.9.18

潘月宇、衣淑丽、林红利、许霞

汤海龙、李锦泉、吴逸飞、张永恒

目前参与实践项目的师生50多人,项目经费达16万元。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加强了师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巩固专业思想、强化专业知识、加强职业道德方面得到提升。

4.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奋勇争先

除了担任BIM产学研中心负责人,我还担任建工学院拓梦者睿智BIM协会和成图协会的指导教师,任现职以来,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及全国比赛共获奖60多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30多项、二等奖28项等多项。2017年获全国BIM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20年、2021年获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为备战全国成图设计大赛,我和团队老师带领学生提前半年制定计划,进行备赛,做了很多努力,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为了备战比赛,我们多次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指导学生进行训练,经常半夜还在群里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经过了几个月的不懈努力,该项目最终在全国获得团体三等奖两项,个人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5.工作室带动专业社团,递进融合齐头并进

在社团管理方面,拓梦者睿智BIM协会成立于2018年10月25日,是由我院BIM产学研中心指导的学习兴趣社团。协会立足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BIM综合性人才,通过技术培训、参与项目和大赛锻炼,让学生掌握最新技术,突破行业壁垒,实现专业能力的提升和高层次就业,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协会在BIM产学研中心的管理下,有明确的社团章程,内部工作机构健全,日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社团运行良好。在协会近两年的运行中,逐步形成“课程教授、机房训练、工程实践”三者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

睿智BIM协会是建筑工程学院各专业学生进行学习、交流、推广和应用BIM技术的学生社团,是工作室探索BIM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尝试,同时也是为社会输送紧缺的BIM技术人才迈出的第一步,今后协会将把BIM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人才培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2020年11月,睿智BIM协会被西海岸评为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我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近年来,我通过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大创和学科竞赛,不忘“以赛促学”的初衷,有效运用了成果导向的教学方法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进一步实现了“教学相长”,与学生共成长,同提升!我认为对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进行创新创业指导,就是一个自我逐梦,帮助学生筑梦的过程,坚信花开自有时,只需静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