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我校荣获第八届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量:853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第八届(2021年度)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获奖名单,青岛黄海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和实践研究组申报的成果《院园合一机制下基于工作室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研究》名列其中,荣获著作类三等奖。

       此项成果秉承“知行合一”校训,发扬了创新文化内涵特色,基于师生同创、企生共创和学生自创等多形式工作室建设实践,贯彻实施学业+产业+创业“三业融合”育人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深入完善学院+产业园“院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出“四三二一”创新创业教育系统“升级版”。成果体现了青岛黄海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和实践研究组“长久以来聚内核、强基础、增实效”的研究思路,理实一体推介了十余个工作室建设案例及其辐射的上百家工作室建设经验,领融共进、赛教一体地体现出“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综合成效,为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

      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和实践研究组承继本校26年双创基因积淀,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并以此为抓手,着力探索和完善工作室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成立以来,研究组锚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基于学生发展和市场需求,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地提升双创教育核心成果。现已出版工作室制相关著作和教材5部,发表论文10余篇,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2个,主持省市级教科研课题4项,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11项,融合式育人机制、工作室制人才培养等成果荣获省级成果奖3项、校级成果特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