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服务
异同:“挑战杯”VS“互联网+”创业大赛
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量:833

2022年的“挑战杯”和“互联网+”均为创业计划竞赛,同一个创业项目在符合报名条件的基础上,可以兼报两个比赛。
2022年“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1.参赛对象:1)普通高校学生: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加2)职业院校学生:全日制职业教育本科、高职高专和中职中专在校学生2.赛事共分五个组别: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组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组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组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组3.项目参赛要求:“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的参赛形式均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申报,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4.比赛参赛材料:“挑战杯”的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与项目创业计划书(也称商业计划书/项目计划书等)● 项目申报表包括项目基本情况以及项目的简要概述,大致分为:项目简介、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等部分;● 创业计划书则是项目的详细计划书,需分模块、系统地介绍参赛项目,是一个可落地的产物。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1.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五)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有关学校要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等方面。
2.大赛内容(一)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详见附件1—5)。(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详见附件2)。(三)同期活动。即“创撷硕果”——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创联虹桥”——大赛优秀项目资源对接会、“创享未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校长论坛。

3.备赛资料

● 项目计划书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等。

●项目ppt对照计划书内容。将计划书进行提炼精简,同时亮点突出。
●项目展示VCR项目亮点呈现,兼顾感官。

资料来源:高校创新创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