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服务
创业计划书写作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量:683

1. 计划书框架和内容描述

在项目评审和辅导的过程中,常常见到有的计划书的框架结构设计的偏向学术研究论文的模式,或者内容的描述呈现学术研究的特点,这种建议要避免,我们一定的围绕大赛的要求,将大赛的评审要求理解到位,进而参考相关平台所提供基本的框架模版,结合自身的项目特色,增加或优化相关模块或结构内容。此处,提供一个较为常见的计划书模版框架:执行摘要;项目概况;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市场营销;团队管理;财务管理;发展计划;风险分析等。

2.商业逻辑和写作思路

不管是创业计划书还是路演相关材料,一些同学的项目描述呈现混乱的状态,如目标客户群体的界定,客群的痛点或需求,市场分析契合度,产品或服务基于此的设计等,这些可以说是对于参赛项目而言是致命的,因为作为评审而言,我们看的更多的是你的思路的科学性、严谨性。如果出现了诸如此类的逻辑混乱问题,那么势必将影响其网评或现场的评审成绩。再就,切记不要过度的借鉴参考他人的部分模块的内容阐述,行业不一样,项目商业思路不一样,定位不一定,客群不一样等等,都会出现让评审很容易看出问题的漏洞。

3.计划书的规范化格式

这个可以说是最基础的要求,就如同我们在校写作业报告或论文,基本的字体字号、段落间距、图标样式、数据规范等,在评审和辅导过程中,发现在一些同学中仍旧存在这类问题,这种千千万万一定要避免,这是非常基础的要求。

4. 商业模式

结合商业模式的定义,管理学大师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提出将商业模式细分为:价值主张、客户细分、客户关系、关键业务、核心资源、分销渠道、成本结构以及收入来源。通过本公众号之前的关于【商业模式】的相关文章和备战资料,可以了解下具体怎么描述项目的商业模式要求内容,尤其需要对商业模式想要要素的关系,如客户价值主张与价值主张和客户细分密切相关,盈利模式与成本结构和收入来源密切相关,而其余的五要素可分类归纳为关键资源和关键流程。

资料来源:高校创新创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