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深耕人才培养 助推创新笃行
发布时间:2023-07-14浏览量:249

青岛黄海学院创建于1996年,2017年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7年来,学校秉持“知行合一”校训,不断发扬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根育人、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以创新文化协同育人、以工匠文化实践育人的“四文化”融合育人特色,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将创新意识、创业精神浸透于学校历史积淀,创新创业已成为“黄海”生命基因,营建了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文化育人氛围。2018年,荣登中国民办大学创业竞争力300强榜首,成为最具创业竞争力的民办大学。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青岛黄海学院以464个奖项位居2018-2022年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第4位,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中位列第31名。

一、优化育人环境,夯实校园创新创业文化基础

1.环境育人,推进创新创业文化建设

学校目前拥有“黄海e代人”国家科技部众创空间、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工业机器人研发中心省级科研平台、山东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10大双创实践平台。学校坚持校、政、行、企“四方联通”,完善“四三二一”创新创业教育系统,搭建“学校主体、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网上创业“三大创客平台”,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和成果孵化“两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和一条龙创业孵化链条。学校基于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科技园、数字经济创业园、青岛影视产业孵化园等“一地三园”建设,通过设置创业成功人士宣传栏、创新创业教育主题网站等,突出创新创业文化育人特色;通过打造创新创业文化景观和营造浓郁的双创实践环境,普及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史、校友创新创业成功案例集,并评选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优秀创业学生,创建创新创业教育荣誉陈列展架,为丰富学校创新创业文化载体铺垫了基础。

2. 实践育人,开展内容丰富的创新创业活动

学校将创新创业活动作为校园双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有效促进创新创业文化积淀、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营造和创新创业文化内容丰富等工作。通过上好“一课”,即创新创业教育课,使学生初步了解创办企业的较为全面的基础的创新创业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通过办好“一班”,即KAB创新创业教育先锋班,对有创新创业意向或创新创业兴趣浓厚的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理论知识与创业实践的强化;通过办好“一坛”,即企业家创新创业论坛,用创业成功人士的创业体验、创业经历和创业成就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通过举办好“一赛”,即“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发动师生参与创新创业行动,提炼、选拔有发展前景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培育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创新创业团队,挖掘有良好素质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创建“一园”,即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园,让有创新创业想法和行动热情的学生或团队在园内开办创新创业工作室,在体验中学习、成长,同时培育和孵化创新创业项目。

3.科研育人,提升创新创业文化理论研究

创新创业文化培育离不开高水平理论的指导,学校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开展与创业文化相关的学术研究。成立创新创业理论教研室、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中心、“创新+”虚拟教研室,联合企业界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依托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课题研究,划拨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每年资助30项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学校还积极组织召开创新创业研讨会、学术交流会,推动创新创业文化学术观点和思想的交流,掀起创业文化讨论热潮,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创业文化氛围,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4.课程育人,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文化和谐统一

学校按照“覆盖全体、融入专业、分类实施、强化实践、贯穿全程”原则,积极探索专创、科创、思创、赛创“四融”和创新文化进工作室、创新成果进教研科研、创新思维进第二课堂及创造技能进孵化园区“四进”的课程建设模式,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必修与选修、专创融合与第二课堂实践、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体系,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就业指导》必修课,开设51门创新创业教育通识选修课,立项建设58门专创融合在线课程资源。通过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改变以往“教师、教室、学生”三位一体的传统学习方式,以新的眼光重新审视和认识教育实践,实现职业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统一。在课程设计环节融入创新创业思维,通过科学实施课程设计,在情景要素、学习目标设定、教育评价设定等设计环节中纳入创新创业元素,为创新创业思维培养提供有效的保障。在课程内容部分引入创新创业案例,围绕教学目标,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对呈现的典型案例进行讨论分析、归纳总结,从而传授创新创业知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思维。

二、提升服务水平,构建创新创业育人平台

1.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保障体系

学校出台《青岛黄海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5年成立创客学院,2017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21年成立现代产业学院,实施“一把手工程”,学校一把手、学院和部门一把手分级负责统筹对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建立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学科竞赛指导委员会,健全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服务、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大赛组织及奖励制度,完善学校、学院、专业和项目四级联动机制,转化学校科研、教育、资源、文化、人才和产业优势,实现创新创业管理层面机构、人员、场地、经费配套到位,双创竞赛层面实现学生发动全覆盖、项目挖掘全方位、备赛指导全链条和落地转化全要素保障体系。出台《青岛黄海学院创新创业学分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青岛黄海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与管理办法》等10余个相关文件,激发学生自主创新,资助学生自主实践,鼓励学生自主创业。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用于资助奖励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2.创新工作室建设,助力双创成果转换

学校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服务中心、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园、大学科技园和青岛影视产业孵化园组建的“一中心、三园区”为整体架构,完善了孵化基地产业、学业、创业、就业循环衔接的产教融合系统,为创新创业者筑建实践乐园。学校重视产教融合基层实体组织建设,开展师生同创的工作室制改革,按专业分别建立跨境电商工作室、影视艺术工作室、机器人创新工作室、E2M智能控制工作室等,以现实企业项目和工作任务为驱动,在就业创业、学科竞赛、社会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创业项目涵盖跨境电商、无人机科技应用和文化传媒等领域。依托206个工作室基层载体,近三年新增初创型创业团队132个,创客成员865位,建成一大批师生同创、企生共创、学生自创等多形式工作室载体,积极推广“专创融合+思创融通+项目驱动”的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品质、创新思维、职业素养和实战技能。

3.优化资源配置,助力创新实践

学校坚持校地共建、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学生“敢闯会创”综合素养。为深寓双创文化内涵,保障学生实习实训有条不紊开展,学校建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使用面积10172平方米,总投入资金2419.97万元。目前,基础设施较为完备,水电齐全,通讯便捷,实现网络全覆盖,具备“即入即开”条件。孵化基地单独接入百兆以上光纤,拥有汇聚式交换机一台、普通交换机26台,配备可满足600名大学生同时办公的要求。学校依托现有的实验室和示范中心,建立了多个创新实践基地和创新实验室,并实施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实验室开放制度,目前已形成了以开放实验室促进大学生双创竞赛,以双创竞赛推动实验室开放的良性互动循环机制,同时学校也积极联合周边企业和单位,引入山东网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榜上有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禾三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企业项目入校,校企共建双创创新实践基地,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内容与学校共同主办或承办双创竞赛活动,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与就业的良性互动。

三、创新文化建设初见成效

1、改革成效显著

2018年,“院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研究与实践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院园合一的协同机制》案例入选教育部首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学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入选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典型案例;学校获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山东省中华职教社创新创业学院、山东省创客之家等称号;学校双创育人成效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报道。教学经验于省内外40余所院校推广,并在教育部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受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的推介。2022年,学校获评山东省应用型高校建设支持单位。

2、教学成果丰硕

学校获批《创业基础》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1门、省级精品课程18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90门。截至目前,共获批省级教改课题5项、省级社科课题3项、市厅级课题近10项,并立项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校级课题74项;全校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7项、省级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全校师生共发表相关论文上百篇。校企共建名师领衔、导师领航的创新创业实践课程40门,开发教材23部,引入企业案例207家和教学项目170项,出版教材5部,基于专业特色建立案例库。

3、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就业创业质量逐年提高。近三年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共立项3206项,其中国家级95项,省级284项,校级2827项。第七、八、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得省级金奖2项、银奖20项,铜奖37项。第七、八、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累计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这些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创新创业氛围的形成。

4、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依托创新创业项目,打造青岛黄海学院社会服务品牌,组建“学生+教师+专家”的服务团队52 支,组织各类活动和培训 500 余次,带动师生 2 万人参与,服务10 万人次。学校与灵山卫街道、六旺镇、藏马镇、海青镇等镇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农村电商直播基地”,与宝山镇白家屯村合作建立乡村振兴直播基地,并联合打造“回家吃饭”品牌节目,师生脚踏泥土进乡村,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主题创作了一批文化精品。

学校将继续不断发扬“创新文化”融合育人特色,基于产学研创着力细化专创融合、思创融合和产教融合路径拓展,深入探索并完善“前校后厂”融合式创新创业教育机制,以强师资、多平台和高成效,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在更大范围和空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