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以双创之精神促双创赛事之腾飞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事组织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量:312

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一个开放性的、显性化的知识创新载体,为大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青岛黄海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不断加强在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其中,作为创新创业实践手段之一的“双创”大赛作为有着强大的育人功能的育人手段, 是一项具有前瞻性并且可以促进培养创新人才模式的重要举措。学校针对 “双创”赛事的高效组织,建立了科学的保障体系,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确保学校“双创”赛事近年来连续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

近年来,青岛黄海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双创”大赛,其中以位居高校大学生竞赛榜首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主。近三年,学校共获得省级金奖2项、省级银奖20项和省级铜奖37项,位居同类院校前列。优异的成绩吸引了多所兄弟院校前来交流学习。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委单位共同主办。是目前我国大学生赛事级别最高,参赛覆盖面积最广,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项高校赛事。青岛黄海学院自2016年第二届开始组织学生参加比赛,至2020年共参加5届,仅获得省级银奖1项,铜奖4项,成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痛定思痛,青岛黄海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领导班子作为学校“双创”教育的排头兵,坚决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敢于突破传统,不满足现状。勇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在探索中不断突破。敢于大胆尝试,敢当排头,不安于平庸。勇于探索新规律、拿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绩。决心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取得突破。

“双创”竞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相关部门和参与师生的全过程努力,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例,学校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工作最终实现突破: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

  山东省教育厅大赛通知文件一经下发,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立刻召开各二级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负责领导、负责老师参加大赛工作安排会议,提前布局,重点安排。同时发布《青岛黄海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详细公布校赛工作流程和赛事组注意事项。根据各学院在校生人数,对大赛参赛项目数、重点项目数进行详细分配,确保基础项目数量。

建立赛事组织上层建筑,除了组建学校层面的工作领导小组外,还组织各二级学院成立了二级学院大赛工作领导小组,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向全校师生召开动员大会,确保大赛内容传达到每位教师和学生,做到了全覆盖。

二、部门协调,狠抓质量

为保证学校参赛项目数量及参赛项目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牵头,召集科研服务部、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财务工作部等部门召开项目挖掘和工作协调会,确保各有关部门为赛事组织有效提供一切支撑和助力。

有效组织了一系列培训活动。陆续邀请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教育专家进行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培训、路演和讲座近百场。培训专家有来自投融资公司的负责人,有来自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也有高校“双创”教育工作专家。培训涉及内容包括:参赛项目类型解读、赛事评审规则、参赛赛道解读及组别、优质项目挖掘与甄选以及商业计划书、路演PPT制作和项目简介视频录制等内容。

为了保证项目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组织专门人员,对网报项目商业计划书等材料进行审核,将不合格的项目情况统计下发至各二级学院进行整改,不断地提高项目质量,确保我校第五届大赛实现项目数量和项目质量双向提高。待各学院院赛结束,各学院推荐重点项目到赛事工作小组,通过邀请校内外双创赛事专家多次评审,最终选择了一部分项目进入大赛重点项目打磨训练营。为期两个月的训练营期间,邀请多位双创专家到校指导和打磨项目。训练营后期,参赛学生团队全天候参与,更是将铺盖搬到了训练营的大房间,打起地铺,做项目、吃饭、休息都在训练营进行,就连大赛训练营带队老师都要坚持陪伴到晚上十点多才离开。

三、稳扎稳打,实现突破

赛事组织后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牵头组织专家打磨队伍,对重点项目进行分工审核,并就项目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修改意见。所有决赛项目商业计划书和PPT都进行了多轮修改,最多的项目修改达到了几十轮,总体质量显著提高。

网上填报结束,省赛名额分配完毕,组织学生团队网报,最后再完善网报材料。经过省赛网评、会评阶段,进入省赛决赛阶段,为了保证参赛成绩,我部门为训练营重点项目申报实用新型专利、软著。并邀请了校内专业视频拍摄团队,为重点项目进行展示视频录制。省赛决赛前,还邀请专业PPT制作公司为重点项目美化PPT,优化视频脚本。

青岛黄海学院自成立以来,其创新创业文化基因就深深地埋进了血液里,办学28年来始终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倡导和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及各类实践活动。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双创活动。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双创竞赛、自主创业活动等计入“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学分”,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是青岛黄海学院双创文化缔结出的又一个成功的果实。学校以赛促创,以创促教,不断延伸双创文化之理念,必然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