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量:435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国家为了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而成立的。青岛黄海学院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载体,建立起具有青岛黄海学院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体系,安排专项经费资助大学生开展项目式学习、科研训练和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等活动,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为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多年的实践,青岛黄海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与培育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做法和成效如下:

1. 管理制度时时修订更新

一项工作的开展是否顺利有序,离不开管理制度的持续发力。随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在青岛黄海学院的多年开展,原有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已不利于现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的开展,青岛黄海学院修订后的《青岛黄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中,确定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对项目申报、项目运行管理、项目保障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要求。

2. 营造氛围、搭建平台

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载体,将项目任务融入课堂教学、课后的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主动加入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与教师的教科研互动发展,构建师生科研创新共同体,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跨院系、跨专业进行学科互融互通,开拓思维,进行成果的交流转化,进一步扩大创训练项目的规模,提高质量。

3. 做好项目申报及遴选

青岛黄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要求项目选题要凸显“创新创业”的主旨性,要有科学性、学术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及探索性,项目研究方案切实可行,且预期成果具有可考核性。项目内容符合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规定。项目选题主要包括以下范围,即科技成果转化、发明、创作、设计、创业等项目;社会调研项目;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其它有价值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等。

项目申报本着 “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学校每年 3 月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宣传动员会,随后发布项目申报通知、 介绍项目启动操作办法、明确学校政策、发放申请表等。根据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报要求和总体安排,在学生自愿申请、所在院系推荐的基础上,学校组织专家对二级学院推选的项目进行综合评审,先评选出校级立项项目,再经过项目打磨和终审等一系列工作,最终评选出推荐到省厅的优秀项目,根据省教育厅发文最终确定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立项名单。

4. 项目保障、保驾护航

经费保障上,学校投入专项资金,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提供资金支持。场地保障上,学校除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验室向参与项目的学生预约开放外,还帮助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对接本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全商务环境服务,供学生进行科研、生产、服务等活动。师资保障上,学校积极实施“外引内培”政策。一方面,建设校内“专任教师—兼任教师—专业课教师—职能机构专家—关联单位行家”的“五环”师资团队;另一方面,利用校友会和学校的区位地理、专业优势以及综合影响力,聘请了近百位优秀企业家和创业校友担任企业导师。

5、激励机制、持续给力

对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根据项目获批级别,对项目团队负责人和成员分别进行相应的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且在评优中也可凭项目成果优先推荐和量化加分。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教师,根据项目获批级别,在年终考核、职称晋升,年度评优等方面给予相应的加分。对二级学院在年底考核时根项目据组织情况、项目获评级别数量给予相应加分。

6.主要成效

学校坚持把双创教育与理论教学融为一体,双创教育与实践教学、科学研究融为一体、创业模拟与实践融为一体,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易于学习推广的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和做法。经过多年的实践,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与培育中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6.1立项质量获得肯定,省级以上立项数量逐年增多

2019年以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以上立项数量逐年增多,在民办高校中名列前茅,且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省级以上立项率得到上级领导肯定。 

2019年省级以上项目27项、2020年省级以上立项40项、2021年省级以上立项118项、2022年省级以上立项101项、2023年省级以上立项160项。各类项目数量,如图所示:

 

6.2科研锻炼增强,本科生能力提高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需要成员确定研究方案,解决项目研究中遇的问题,相比本科生的基础实验课,综合性和自主性更强。经过1-2年的训练,学生的科研动手能力、数据处理能力、沟通表达能力都有明显提升。从学生的结题答辩汇报中发现大部分学生在课题的研究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在对研究内容的理解、数据处理以及表达等方面相对于开题、中期检查时都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面对专业评委老师的提问也更加从容,一些项目成员的表现甚至给评委老师带来惊喜。

6.3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成效明显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完善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推动青岛黄海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深入实施,创新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促进青岛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服务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

7.结语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主要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青岛黄海学院将一如既往的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并提升师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积极性、提高项目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