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在第六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中喜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量:962

日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对“第六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我院于振邦老师的原创作品《木龙榨》得到专家认定,荣获“科普文学类”二等奖。


作品《木龙榨》“新”在将古法榨油技艺凝聚在一篇追忆性较强的故事当中,“科普”了“千年木龙榨,榨出茶油香”所深寓的科技与人文并重精神和古法榨油技艺的“前世今生”。在创作思路上,此篇故事将浓重的“恋旧情怀”和“推陈出新”的面貌于行文之间尽情展现。一方面,作者通过故事情节的铺展表达了爷爷奶奶一代人的“坚守执著”,并畅通了爷爷与小孙女儿之间的“心意相连”;另一方面,又借助时事世情的变迁清晰诠释了传统文化精髓的接续传承及其创新发展内涵。故事中“爷爷”研制新出油技艺的场景和神态跃然纸上,形象而逼真的号子声又营造出科技、人文相互交迭的生动场景,使得作品更加显现浓厚的科普色彩。

此次大赛紧密围绕“繁荣科普文化、提升科学素质”主题,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向社会公开征集作品。经过评审委员会初审、终审,青岛黄海学院师生共获奖14项,学校获评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据悉,作品《木龙榨》是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教师自2019年以来参赛入围的第三篇科普原创作品。四年前于振邦老师提交的《今夜无人驾驶》《午夜风铃》,曾分别荣获科普文学类二等奖和三等奖。此次获奖,无疑在思创融通、专创融合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了学院和作者本人积极参与的热情和不断创作的动力。今后,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将一如既往秉持“知行合一”校训,探求科技与人文最佳契合点,落地文化创意实践活动,鼓励教师全员参与科普创作大赛,以精真致臻的态度和除旧布新的精神多出好作品、再创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