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开展“强化课堂教学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量:319

为做好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提升,培育自查自省的大学质量文化,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于2024年3月20日开展了“强化课堂教学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主题教研活动。学院彭人勇教授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底层逻辑结构、学校校风、校史、四文化融入课堂思政、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产教融合、问题导向、和学生交朋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和交流,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教研活动。

关于课堂思政,彭教授谈到青年教师要讲身边的故事,要将青岛黄海学院的校史、校训、校风、学风、四文化育人写入课程大纲,融入课堂教学过程;关于专创融合,彭教授提到教师要了解授课学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创新创业教育课堂之外,要对学生所学专业有一定了解,能够指导学生;关于教科研,彭教授说教师要带着问题开展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提升自己教学水平,要在教学活动中发现教研教改研究项目;关于将创新精神融入课堂,在教研活动现场,彭教授指导青年教师观看了记录片《鹬》,雏鹬的行为是现代青年的真实写照,在现在衣食无忧的生活中,父母给学生创造了优渥的生活、学习条件,他们未曾体验社会的险恶,每天过着饭来张嘴、衣来伸手的生活,让学生真正的成长,教师要学会指导学生,让学生不断参与各种实践锻炼,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在实现个人价值中奉献社会。

本次教研活动,彭教授备课充分,分享内容贴合学院课程教学实际,学院青年教师受益匪浅,明确了自己未来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为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