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空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客空间
奇点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量:143

奇点工作室由枫声(青岛)跨境电商公司与国际商务专业联合创立,致力于通过让学生参与真实的跨境电商项目运营,培育具有实践能力的跨境电商相关人才。工作室由张占秀作为负责人,成员包括王珏、张文玥、李文灿、魏晓婷、张敬茹、王蕊共计7人,王宽作为指导老师。


工作室作为公司分部,独立于公司之外,由学生进行全权管理和决策;公司提供启动资金和必要的技术、平台支持,学生成员以兼职的形式,独立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收益的同时,学习跨境电商、公司运营以及相关管理知识。

工作室成立初期阶段,由以上7位同学通过枫声跨境电商公司提供的亚马逊平台进行业务学习和运营;目前,工作室将在运营范围上进行拓展,不再局限于单一的跨境商务平台,而是多平台同步运行。具体体现为由组内成员各自管理一个平台店铺,让每个成员都能够参与到跨境电商的流程之中,从而进一步加强外贸相关技能。在结合成员意愿与详细分析后,工作室选择了亚马逊、TikTok、ozone、Temu、Shopee、eBay这六个主流跨境平台进行运营。目前六个平台已全部完成注册,已完成卖家中心的认证流程,包括企业资质、税务登记等,并开始进行初步运营。

目前工作室各个平台平稳发展,其中亚马逊平台进入常规化运营阶段,通过分析得出前期所售商品有成为爆款的潜质,因此下一步任务为联系国内工厂商议大货价格并寻找价格更低的国际以及欧美地区当地物流公司,尽量避免使用亚马逊官方物流,进一步压缩成本增加收益。同时也将手表选为下一个测试商品,手表目前已经完成备货与包装,即将联系国际物流上传亚马逊仓库地址等相关数据然后进行售卖。本学期后期将尝试脱离亚马逊平台直接联系国外公司客户,获取订单,并联系工厂、物流,逐步向外贸公司结构靠近,实现CtoC到BtoB的转化。

Tiktok、ozon、temu、shopee和ebay平台则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在每个跨境电商平台上进行了针对性选品和销售。比如,在ozon平台,结合欧洲宠物食品协会(Fediaf)报告以及在过去几年里俄罗斯宠物用品市场一直在稳步增长的数据,选择了自动猫砂盆与自动喂食器等多款产品。

未来工作室的目标是将跨境电商业务向全专业开放,由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将工作室案例融入教学的同时,作为实践基地让学生能够进行跨境电商实践的同时获得一定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