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空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客空间
小毛桃软件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量:305

工作室主要成员是大数据学院在校学生,师生一起进行软件开发技术的学习与实践。依据个人兴趣分工协作,以实践促进学习。工作室不限于自身成员的活动,还积极参与本专业学生培训工作,在专业上起到先锋队的作用,引领本专业学生共同进步。

一、工作内容

1. 新技术学习。团队成员技术基础尚薄弱,一直在努力学习软件开发技术。团队成员分工明确,软件架构、业务开发、前端设计等内容有专人重点学习,相互协作,争取形成一支具备战斗力的开发团队,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在此过程中,积极引进新人,建设好后备人才梯队。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前端设计(Vue框架、JavaScript、CSS等)、JavaWeb开发(Spring、SpringBoot、Hibernate等软件开发框架)、网络爬虫技术、树莓派等。

2. 培训活动。工作室对接同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V平台的培训工作,在学校开展了两次培训,人数分别为80人与140人,培训时间均为一个月左右。第二次培训主要由工作室成员负责完成,并成功举办了银弹谷杯软件开发大赛,参赛队伍一共提交了14个软件作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 软件开发。团队成员开发了校内孵化基地管理系统、会议室管理系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学校绩效考核管理系统、辅导员能力测评系统等,完成了校外社区户籍管理系统、酒店+网咖收费管理系统、某网站信息爬取工具等作品。

4. 学科竞赛。工作室积极参加和自身工作内容相关的学科竞赛,先后参加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并获奖。

5. 项目孵化。工作室鼓励并帮助学员进行创业。目前有黄海集市(小程序)上线运营,开创了学校校内第一个有学生开发运营的综合性社交平台,内容涵盖了社交、学习、跑腿、娱乐、知识等内容。

二、工作室取得的成效

工作室团队成员由不同年级学生构成,团队具有梯队层次,由高年级带领低年级学生,建立好了人才储备,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保障团队良性发展。

1. 凝结了一批有软件开发兴趣、有热情的学生,以团队的模式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形成了团队战斗力;

2. 开发了一系列的软件作品,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也鼓励了学生更加努力学习;

3. 形成了一种学生带学生的学习模式,以自主学习为主,更能培养学生个人努力;

4. 为学校探索了一种新的育人模式,学生培养更加趋向个性化,更早的确定主攻方向,形成就业优势。


三、工作室发展思路

1. 学习模式:以大二学生为主,遴选优秀学生,在工作室成员带领下以超前的进度和深度学习专业知识,储备人才。工作室成员定期轮流开展内部技术讲座,分享自己所学,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2. 开发锻炼:承接适量的软件开发项目,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学生共同组成小团队完成开发工作。让低年级学生能够系统的学习到开发工作所需要的知识,促进学习。

3. 企业合作:与优秀的技术企业合作,寻觅能力提升的捷径。通过参观、学习、培训等活动拓展视野,快递提升团队成员能力。

4. 探索创新:定期开展头脑风暴座谈,探索好的创新点,分析可行性。组建小团队,去孵化小项目,并且持续完善,并以此作为毕业设计,甚至创业项目。、

5. 贡献学院:工作室要引领计算机专业学生学习,通过开展培训、大赛等方式向同学们输出新知识与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进步。同时,为计算机专业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改革提供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