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2021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教育部部长继续支持学生出国留学!
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量:4441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于2021年10月21-24日在京举办。

全球瞩目的全体大会于10月22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隆重召开了,包括开幕致辞、主旨发言和专题研讨三大环节,云集中外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国际教育组织负责人、中外顶尖大学校长以及国内龙头企业领袖,共同探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谋划高质量发展创新路径,共商国际教育发展之路,描绘全球教育未来蓝图。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将应邀出席并在会议上讲话并指出:中国认为教育必须面向世界,与各国共同发展,继续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同世界各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继续支持出国留学,提升来华留学质量,完善留学中国的政策与服务,继续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今年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40周年,面对新的发展征程,唯主动求变者进,唯改革创新者强,唯开放合作者赢。

当前,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亟待释放新的发展活力。党的十九大以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有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视野,孕育着新的合作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全球范围内的人员流动,但同时也加速了新兴数字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催生了更多元化、更先进的创新国际交流形式,也为国际科研合作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指出,国际教育工作者要乘势而上、化危为机,深刻分析研判国际和国内的这些深刻变化,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紧跟当前全球教育的焦点、热点、难点,通过创新引领、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实实在在服务新时代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的内涵式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以开放提质量、以开放促改革,不断拓宽和深化教育开放的内涵和实施路径,发挥教育促进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推动和平发展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