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际商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国际交流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量:2100

9月1日下午,受国际商学院邀请,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薛海勤在知诚楼214会议室向国际商学院辅导员进行了国际交流工作分享,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刘奕蔓、国际商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国际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薛处长向国商辅导员做国际交流工作分享

会议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一、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走向如何?

薛处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各国入境及防疫政策、国际教育形势等,明确表示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留学趋势不会改变。近年来国家发布相关文件,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进行了重点部署,政策上对于出国留学给予了充分支持。随后,薛处长就近年来的学生出国意向情况、国内高校出国学生分布比例等做了简要说明。根据《2021年度关注国际化教育家庭调查报告》,疫情当下,准备走国际化教育道路的家庭不减反增,仅有1.8%的家庭放弃出国留学,73.8%的家庭坚定未来出国留学。普通高校群体仍为留学主体,民办高校的学生对于出国留学仍有稳定需求。

二、适合商科专业的国际交流项目有哪些?

商科专业学生可参与海外学历提升(专升本/专升硕/本升硕)、短期交流交换、技能实习与就业、寒暑期游学研学等项目,主要对接英国、马来西亚、西班牙、日本、泰国和新西兰等国家高校的商科类项目。据了解,英国硕士留学商科类专业选择广、含金量高、硕士学制短;马来西亚留学花费低、性价比高;新西兰梅西大学拥有世界前1%的顶尖商学院,综合学术研究水平位居亚太地区百强名校之列……我校现有的众多项目可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家庭环境的学生需求。

三、如何助力导员做好国际交流工作?

薛处长分析了国际商学院推进国际化教育的优势条件,并就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几点建议:明确并围绕要达成的重点目标;精准聚焦,以项目为抓手,熟悉与本学院、专业相关的国际交流项目;利用多种途径宣传,日积月累,营造氛围,如开展主题班会、学长分享等,以强化学生视听感受,进一步理解学院特色和愿景,增强自身未来使命。国际处也将与学院加强联动,发挥合力,协助学院及时跟进学生,提供周到服务。此外,还应重视榜样力量,可在学院内对参与国际交流项目的学生进行宣传,树立典型案例,发挥引领作用。


最后,薛处长表示,当前国际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各国对于疫情期间的出境政策也有所放宽,相信我们将很快迎来出国留学的春天,国际处将携手国际商学院,共同开展学生及教师赴外留学、访学等活动,推动国际商学院国际交流工作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