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课程
汉字中国
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量:2467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和智慧结晶,也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汉字是活的,历史、人物都是活的。汉字经历了怎样的字体演变,其演变对应了怎样的历史、人物、故事,和今天的现实有什么关系,对我们的人生有什么帮助。就请跟随我走进汉字,站在更高的角度,从汉字开辟的路径,直通中国文化的根源,一起学汉字,懂中国。

课程目标

(1)通过解读汉字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历史,认识中国文化,感悟汉字与文化的交融,从而坚定文化自信,进而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爱国主义精神。

(2)通过汉字形体分析,让学生从知汉字,到懂汉字,从而深深地爱上汉字,并从中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从而提高人文素养, 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3)通过解读汉字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品质,涵养学生高尚品格,增强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具备传承和发展中国精神的能力。


课程设计原则
(1)以点带面,通过一个个汉字的解读,再现中国古老文化图景;
(2)以古通今,从字体演变中,破解汉字与现实人生的关系;
(3)以小见大,揭开汉字背后蕴含的文化、精神内涵,打造集知、智、志于一体的综合性汉字文化课程。
(4)将汉字与历史、人物、文学、艺术等方方面面贯通起来,解读妙趣横生,有用、有趣、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