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学而时习》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量:18648

《学而时习》教学设计

【学情分析】

“学而时习之”这一条,是学生们从小就会背诵的句子,可是大多数学生虽然倒背如流,却并没有仔细思考过其中的含义,也并不了解这段话真正的价值。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重新认识“学而时习”这段话的内涵。

2、情感目标:生出对学习、友情的热爱,对儒学的闪光点产生兴趣。

【课程资源】

1、多媒体课件。

2、文字材料:选自《说文解字》、《史记》、《吕氏春秋》及唐诗等资料。

【教学内容与过程】

一、课程导入

“学而时习之”这一条,是大家都熟悉的《论语》名句,大多数人都只是能按照书本的翻译来翻译,却从未仔细探究过这三句话内在的含义。其实,这是一段极具价值的讲述,放在《论语》开篇,是非常合适并且恰当的。这节课,我们就来重新认识一下这段话。

二、讲授新课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我们把这段话,总结为四个字:人生三乐。

(一)人生一乐:学且习之。

为什么“学且习之”是人生的一大乐趣?一些同学会说,一点也不乐,很枯燥,很没意思,要不是老师父母逼着学,我是不爱学习的。其实不然,学并且习确实是有乐趣的,我们不妨从这两个字原本的意思来看,学习到底是什么。

1、学。

《说文解字》:学:觉悟也。《学记》:“学然后知不足。”也就是说,学就是从不懂到懂的过程。这是一个思维上的过程。

2、习,

习的繁体是这样写的:習。《说文解字》:数飞也。段注:“鹰乃学习。”所以,习字,是练习、实践的意思,就像小鸟学习飞翔一样,只学理论是不行的,要学会飞,还是要亲自展开翅膀去尝试,这个尝试的过程,就叫习。大家是不是觉得有实践操作的事情比较有意思?学弹琴、学画画、学怎么接电路板、怎么把一堆板子自己钉成一个凳子、怎么开车、怎么溜冰,这些其实都是学习,但看起来怎么就不枯燥,就充满乐趣呢?

学习的过程,原本应该是这样一个过程。你学到的东西,马上用到了现实中,对现实有所帮助,你就会感受到快乐,这是人一生中始终都不能缺少的东西:成就感。我们要觉得自己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就需要这种成就感,而它,是学并且习带来的。因此,懂得了一个概念或者道理,并且把它学会了,用到了实践中,获得成就感,这是人生一大乐。

(二)人生二乐:知己来会。

1、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有人来看你时,你是不是很开心,大半取决于这个人是谁,朋是谁呢?我们来看朋这个字是什么意思。

朋:甲骨文原意是古代货币单位。相传五贝为一系,两系为一朋。

《广雅》:朋,比也,类也。

朋——知己、志同道合的人。

2、什么是知己呢?

《史记?刺客传》:士為知己者死。

唐? 高适《别董大》:莫愁前路无知己。

《吕氏春秋?本味》: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泰山,钟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兮若泰山。”少时而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鼓琴,洋洋兮若流水。”子期死,伯牙摔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

知己就是和你志趣相投的人,你们见了面总有说不完的话,你说的话对方都懂,甚至你没说的话,对方也能懂。这样的人才能相逢恨晚,才能让你由衷欢喜。

3、以诗观情。

我们来看两首诗,看一看诗中的人,是怎样享受朋友相聚的欢乐的。

问刘十九?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如果黄昏欲雪,天气正合适,心情正合适,当你想找人小酌几杯,对酒赏雪时,却没有这样一个人,只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未免太孤单,太寂寞了,一点也不开心。

赠卫八处士?杜甫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

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执,问我来何方。问答乃未已,驱儿罗酒浆。

夜雨翦春韭,新炊间黄粱。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二十年后,你又见到了当年的小伙伴,对方孩子已快长大了,你们都老了,相互拥抱,然后剪了新鲜的菜,做了好吃的饭,对坐举杯,回忆当年,仿佛无论喝多久都不会醉一样,那是和工作应酬截然不同的心情,那怎么不是人生的快乐呢?

(三)人生三乐:人不知不愠。

1、人不知而不愠是很难的,因为人的天性,总是希望被人了解、受人赞赏和肯定的。自古以来的人莫不如此,中国人对这一点尤其看重:《论语?卫灵公》: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司马迁《报任安书》:所以隐忍苟活,幽于粪土之中而不辞者,恨私心有所不尽,鄙陋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也。《史记?项羽本纪传》: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古诗十九首?迴车驾言迈》:奄忽随物化,荣名以为宝。

2、但是,美好的愿望不是总能实现的,被人认识和赞赏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因此才有了这样一个词,叫怀才不遇。假如没有一种良好的心理素质,总是怀才不遇、不被重用和欣赏的人,就很容易郁郁而终。

孔子给出了解决的办法: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

为了幸福地活下去,为了就算怀才不遇,也能安然幸福,我们要“人不知而不愠”,这是儒家最珍贵的品质之一:不怨天,不尤人。遇到事情,我们总是从自身找原因,努力去完善自己,静待时机的到来。

三、课堂提问

将提问自然的融入课堂讲授当中。比如学什么比较开心?什么人才能叫知己?两首诗讲的是什么意思?

四、课堂小结

今天,我们重新认识了一下“学而时习之”这段妇孺皆知的文字,总结出获得人生幸福的几个关键点:

一乐: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获得人生的成就感。

二乐:拥有几个知己好友,并且常常和他们相聚,交流思想和心情;

三乐:不论是否得到承认和赞赏,都永葆积极心态。

【教学评价】

本节课是重新认识《论语》,让大家对儒学产生新感受的关键一课。

【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

1、预习下一次课的相关章节。

2、课后作业:复习所学内容,寻找几首表达朋友相聚快乐的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