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学院教学日常管理案例
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量:13056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学“日常”管理

玄美顺

(通识教育学院 国学教学部)

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要实现“停课不停学”,我们的教学也需要适应新变化,家变成教室老师不得不成为“网络主播”学生成为“粉丝”我们的教学日常管理也变成不一样的“日常”。这些都需要老师们付出加倍的时间、精力和耐心。

下面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两方面谈一谈疫情期间教学“日常”管理

一、班主任的教学“日常”管理

本学期我担任19级淑女礼仪班的班主任工作。我们的学生是上学期经过宣传,进行见面会和面试,最终选拔的70名同学。她们来自不同的学院,很多同学只见了见面会和面试这两次,印象不深,也不太了解。因为疫情,开学后我们不能见面,只能依靠上学期末所建的qq群沟通联系,学生的日常管理格外艰难。为此,我在疫情期间尝试了以下做法

1、学生信息管理

利用周四晚上1011节晚自习时间,要求同学们把自己的昵称改为学院、专业、姓名、电话号,这样便于有事情时及时联系。另外,还做了相册,要求同学们交一张写好自己个人信息(学院,姓名)的照片,便于认识学生。

2、班级组织管理

让想当班委的同学事先准备好竞选稿,通过QQ群发表竞选词,最终用网上投票的方式选班长、学委、课代表、组织委员,这样便于有组织地展开工作。

3、学生思想工作

重课是学生面临的最大问题。有些学生面对重课的情况,思想有波动,想放弃淑女礼仪班。本学期学前的一名同学和艺术学院的三名同学(因为她们专业课的要求高,做作业需要很长时间)想退群,我认为对她们来说这种机会很难得,所以用QQ、打电话的形式耐心地疏导她们,详细说明淑女班的优势(比如,我们的科目已进入学校教务系统,能得到学分;从不同学院学生身上学到更多的知识等),给她们提供解决的方法(比如,本学期重课的科目先不选,下学期多选课或利用不安排科目的第五学期补课的形式得到学分,从而能顺利拿到淑女班毕业证等)。

同学们学习很难进入最佳状态,很难体会真正的魅力。本学期的三门课都是实践性比较强,如书法课、京剧课、礼仪课都需要一对一的指导,但网上上课受到很多限制,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我安慰同学先学好理论部分,等到开学见面之后补一补不足之处。可喜的是同学们反映非常认可国学院老师的授课方式和内容。

4、加强学生QQ群管理

开学初,一群艺术学院的同学进淑女礼仪班QQ群,发现自己进错群后,有的同学陆陆续续退群;有的同学既不退群,也不积极呼应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要求,给班主任工作带来很多麻烦,也影响不知情的其它同学们的情绪。为了查出不速之客,我一一86名同学的入群时间,然后通过昵称查出电话号,最终查出17名年后进群的学生。通过QQ群和电话联系才知道,他们都是19级数媒3班同学,其中还有男同学。我觉得让他们全部退群也不太好,周六利用QQ群专门给她们开会,介绍淑女礼仪班,让她们两天之内做出决定:要留好好学,要退赶紧退。等她们决定后在群里介绍新加入的学生,欢迎她们加入我们班级。这样一场“混乱”,终于“平息”了。

5、帮助补课工作

本学期是17淑女礼仪班的第五学期,没有指定科目,但有些同学需要补课。对此,我告诉同学们需要补课的科目数,又提供本学期国学院的课程表、学习通的邀请码、腾讯课堂的邀请二维码等各种信息,帮助同学们顺利选课、补课。

课程教学“日常”管理

本学期我担任艺术学院19级环境设计专业本科12345的课。为了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虚心向同事学习,做了以下一些尝试:

1、教学准备工作

每个班都建立专门的微信群,每次上课前一天发消息提醒大家,有问题互相交流。每次上课前在学习通上传相关PPT教案和电子版教案,供学生参考,并且熟悉教学内容。

2、用心上课

每次上课前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首先用直播打招呼、复习或导入新课,然后显示PPT进行教学。讲课时尽量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要引起同学们的兴趣,让同学们从教学中得到启发,进一步正确地认识自我。比如,疫情中的万众一心和文化的凝聚功能联系起来,很自然地进入第一堂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堂讨论时,学生说因为跟疫情有联系,所以很好理解文化的特征、功能,并且增强文化自信。

另外,我采用分段式教学,并指名学生跟我一起探讨。同学们比较配合,有的同学回答时非常真诚,让我深受感动。比如,讲第三章《四书》中《大学》的“慎独”时学生说,现在上网课更需要大家的自觉;“正心”时举生动的例子分享没有节制的喜怒哀乐对学习和生活的不良影响等等。每次上完这样的课,心情格外舒畅。

3、学生管理

腾讯课堂优点很多比如,直播和PPT转换快,指学生也方便,但只能知道上线的学生数,不好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这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此我打算采取以下两种方法:一是为了便于统计,让同学们姓名之前输入自己学号的末尾两个数。第二,老师点名的时候不举手,认为不观看。如果网络信号不好,必须在讨论区里说明情况。不管怎样,最有效的方法还是靠学生的“慎独”!

通过将近三周的教学,进入新的“日常”教学管理模式,但我认为还有很多不足的部分,我会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各种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发展,取得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