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2022级国学研修班、淑女礼仪班 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量:4470

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2022级国学研修班、淑女礼仪班 招生简章


国学院简介

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成立于2012年9月。十年来,国学院立足学校“知行合一”校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儒学为根基,在教学中将诗教、礼教、乐教融为一体,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与创新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设有孔子学堂、礼乐学堂、书画学堂、诗书画廊等教学场所,满足多样化的教学需求。




所获荣誉
       国学院建院十年以来,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

2013年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培训基地”称号;

2014年被山东诗词学会授予“齐鲁诗教先进单位”称号;

2015年被中国孔子基金会授予“最具人气孔子学堂奖”;

2015年9月,山东省诗词学会授予“青岛高校诗教研究会”;

2016年被团中央国学教育联盟授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2016年,在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曲阜市人民政府、山东电视生活频道联合举办的全球首档论语竞技益智大赛《2016论语大会》中获得山东省二等奖;

2018年,在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读中国”山东省大学生诗文诵读大赛中,国学院推送的张玉婷作品《钗头凤·入梦》,获原创作品奖;

2019年被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授予“第五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年度优秀组织单位奖”;

2021年获“中华古诗文吟诵与创作实验高校”授牌;



教学目标
      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有道德良知,有责任担当,知礼仪、懂生活、有品味的当代大学生。

教学模式

理论研修 + 力行实践

礼乐诗书画舞六艺并举  论孟大学中庸四书奠基

学制

两年制+半年:上课时间两年,最后半年为缓修、重修、志愿实习期。

注:所有课程均需合格才可取得国学院结业证书。

学分与收费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选修课,其中书法、京剧为艺术类通识教育选修课。

学    分:书法:开设四个学期,1学分/学期,共4学分;

其余课程:每门课2学分/学期。

注:加入国学院后只需另外选修2个创新创业学分、1个四史类学分,其余通识选修课学分完成国学院课程即可满足毕业通识选修课学分要求。

收    费:所有课程均免费。

注:部分课堂用具需自费,如书法课的笔墨纸砚、刺绣课的针线材料    包、古琴古筝课的古琴古筝。

上课时间

可选时段:周一至周五下午8、9节课/晚自习(不可抗力情况下周六上课),具体时间以每学期初公布时间为准。

若国学院课程与二级学院课程冲突,可以二级学院为主,国学院课程可补修或换修。

招生班级

2022级国学研修班(限额100人,男女不限)

经典不腐更不朽,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读《致良知》体悟修养功夫;读《诗经》感悟千年诗歌魅力;读《论语》塑造高尚品行;读《大学》领受修齐治平使命;读《周易》参悟造化玄机;读《老庄》领悟哲学智慧;品《汉字》觅文化之源;行《礼仪》厚德端行,律己正身;亲近文房四宝、品茶听琴感悟天地之大美……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和家国情怀,能任事担当、品德高尚、知行合一的新时代谦谦君子。

开设课程:经典研修类课程:《老庄哲学》《诗经讲评》《字里乾坤》《致良知》《四书精讲》《诗词格律》等。

才艺类课程:《书法》《古琴》。

2022级淑女礼仪班(限额100人,仅限女生)

德女如兰,“幽兰香风远,蕙草留芳根”。“淑女教育”在涵养传统美德基础之上,融通现代文化智慧,让生命绽放芬芳的知性之美!习礼仪提升形象气质;学刺绣体味手工之美;练书法培养诚敬之心;诵经典领会圣贤之道;弹古筝聆听琴音雅乐;品茶艺静心感悟人生……将女大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高尚道德、儒雅得体、有文化内涵的知性淑女。

开设课程:经典研修类课程:《诗经讲评》《礼仪与个人形象》《致良知》《诗词格律》等。

才艺类课程:《书法》《古琴》《古筝》《刺绣》《京剧》。

2022级古琴专修班(限额12人,男女不限,有吟诵基础或声音音色有特点者优先)

古琴,文士之乐器,又称做“七弦琴”,每根弦内容丰富、变化多端,音色含蓄而深沉,古朴而典雅,“一二弦如洪钟”铿铿然可正君子之思,“六七弦如金磬”罄罄然可明君子之辨,“四弦五徽以上如羯鼓”锵锵然警君子之行,古时被文人雅士列为“琴、棋、书、画”之首。

注:需自备古琴。没有古琴者可统一组织购买。

2022级古筝专修班(限额24人,男女不限,有无基础均可,有基础者优先)
筝,仁智之器,是中华民族古老的弹拨乐器。古筝外形古朴典雅,音色柔和纯净、悦耳动听,被称作华夏正音。弹之,铮铮作响,既可演奏经典雅乐,又可演绎现代流行乐,培养人的敦厚儒雅之风。

注:需自备古筝。没有古筝者可统一组织购买。

2022级书法专修班(限额30人,男女不限)

“写字者,写志也”,古人认为字如其人,汉字间架结构的“俯仰”、“避让”、“呼应”启示人要谦逊、大度、尊重他人。学习书法可使人移情化性,王羲之秀美挺拔的字体,可使人的性格变得开朗活泼;欧阳询豪迈又温婉的字体,可使豪气干云的人生中多了份朴实、厚重;张旭、怀素脱逸奇状、连绵回环的字形,可使人的情志舒展豪放。笔画顿挫起伏,行笔迁回百转,用笔时而阻滞、时而奔放,人生之志尽抒卷上,德艺双馨成就国学真君子。

学习内容:楷书、篆书、隶书及行草书。

注:学费免费,无国学院结业证书。

2022级京剧专修班(招生限额20人,男女不限,女生优先)

京剧,穿越诗意与凡俗,古老与现代,走过了两百年的光辉历程。以载歌载舞、且歌且行的姿态讲述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和理想精神,用百转千回的曲折情节、家国团圆的精彩结局造就对美的理想与创造,寄托超越时空的价值伦理和信仰追求。吹拉弹唱五千年,在历史的兴衰中,戏曲作为中国文化的精彩乐章,承载着国人的魂魄与精神,汩汩流淌,生命不止,歌声不绝。

注:学费免费,无国学院结业证书。

招生范围

2022级在校本、专科生

报名时间

2022年11月10日—11月24日

开课时间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授课地点

国学院本部教室

报名条件

1.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学校;

2. 能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本校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国学院各项规定;

3. 喜欢并有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精神;

4. 有恒心、有毅力,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完成两年半学业;

5. 能够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家庭和睦,有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

6. 有一定国学基础并能熟练操作摄像、录像、视频编辑、平面设计者可优先考虑。

特色实践

学生社团

国学院指导国学社、国风诗社、大雅传统文艺社和长歌汉服社四个社团。在这里,同学们在四书五经、诗学、古典舞、汉服、书法、古筝、茶艺等经典文艺中体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汲取悠悠岁月沉淀下的文化精髓。

兴趣小组

国学院的同学们还自发组织起“晨读小组”“书法小组”“舞蹈小组”“古筝小组”“茶艺小组”等国学团体,生动活泼地学国学用国学。

社会实践

国学院与山子西社区精心打造校地共建国学馆,与颐和太极馆等共建“孔子学堂”,为同学们量身打造学以致用的社会实践平台,在力行实践中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你的收获

1.在这里,你可以修满规定学业获得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结业证书;

2.在这里,你可以修满大学期间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和艺术选修课学分;

3.在这里,你可以修学储能汲取穿越风雨的坚强力量;

4.在这里,你可以寻找到安定身心的精神家园;

5.在这里,你可以学习和谐家庭的智慧和方法;

6.在这里,你可以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与就业核心竞争力;

7.在这里,你可以沉潜坚定养成温文儒雅的气度风范;

8.在这里,你将开启改变人生命运的文化修炼之旅……

报名二微码:



报名咨询电话: 18560609903(李老师)15153272560(殷老师)

                       13515322061(玄老师)15064861139(强老师)

                       15610573261(张老师)15653252498(赵老师)

详情请关注国学大成公众号:




国学院官网通知公告:
       http://www.qdhhc.edu.cn/mb/1/Index.aspx?wsId=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