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大数据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量:1767


本中心前身为计算机管理中心,始建于2003年,隶属于教务处,设六个计算机实验室,共计300台计算机,承担全校计算机类专业的实验任务。根据实验教学需求,2019年管理中心并入大数据学院,并更名为大数据实验教学中心,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中心由最初的六个计算机实验室,发展到由华为大数据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多功能实验室等19个实验室,配备各类计算机约800台,主要承担学院各专业实验教学、实验实训、软硬件设计大赛、实验室开放等任务,满足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统计学等4个专业的校内、外的实验、实训和实习的教学需求。

      中心积极推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实验设备管理水平、实验设备信息化标准以及实验环境逐年提高,中心已逐渐成为学生实验学习、实践训练、竞赛培训、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实验实践基地。依托资源优势,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产教融合创新项目、省青创人才引育项目、省民办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大数据人才创新基地等成果。


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拥有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共19个,面向大数据学院学生开展实验教学工作。中心拥有专任教师56名,其中教授17名,博士14名,硕博导师3名,全国优秀教师和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承担学院4个专业共61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实践能力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突出质量和特色两大主题,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并完善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占比达40%)和科研创新性实验融会贯通的分类分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信息获取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对接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等国家战略需求和数字青岛发展规划,聚焦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物联网系统与技术、图像处理与虚拟现实3个特色方向,培养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信息技术人才,服务数字青岛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共育IT人才。

中心配备实验室信息化管理运行平台,实现实验教学、基本工作信息和仪器设备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实验教学管理水平,实验过程数字化,利用软件和信息技术记录和管理实验过程,提高实验操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建立在线资源和平台,使教师和学生能够获取实验指导、文献资料和相关资源,支持远程学习和研究。

依据课程需求和研究方向,确定实验室的设备和功能,计划新建物联网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同时改造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和网络实验室;对新建和改造实验室进行空间规划,设计规划实验室布局,包括实验区域、设备放置位置以及必要的安全通道等,制定合理的预算并规划建设时间表,确保建设过程有条不紊的进行;根据需求购买适当的实验设备和仪器,并合理配置,以满足教学和研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