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9-02-11浏览量:62293

青岛黄海学院大数据学院前身为创建于2003年的计算机系。2018年12月,学校为适应形势要求、实现内涵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成立大数据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优秀组织单位。

学院坚持名师引领、因材施教。学院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搭配的优秀师资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54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54人,博士29人,硕士以上学位占83%以上。聘请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等国内外10余名专家为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指导学院专业建设和学术成果产出。现有泰山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2人。

学院坚持跨界融合、成果导向。现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统计学、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5个统招本科专业;移动应用开发、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4个统招专科专业。2016年经济统计学专业获批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校级特色专业,并将该学科列为重点培育学科;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和复变函数五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C之算法与程序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两门课程为校级优质课程;统计学基础为校级共建共享课程。学院获教育部高教司协同育人项目9项。2019年2月学院获批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2019年12月“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社会服务创新团队”获批为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项目,2020年我院申报的课题项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背景下“AI+”专业实验实训条件建设》获批2020年山东省民办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立项,2021年山东省软件行业协会授予学院山东省软件行业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坚持师生共创、以赛促学。现有在校本科生1893人,专科生1229人。拥有6间“AI+”共享智慧教室,14间专业实验实训室,4个师生共创工作室、3个研究所,成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学院重视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和高校创新要素集聚的资源优势,构建政、校、行、企协同产学研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定格于“专业链 与产业链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形成了产业、专业、学业循环衔接、协同共享的产教融合系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青苔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灵伴即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山科智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半岛传媒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宏智软件有限公司、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服务育人。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构建“人生导师、学业导师、学友导师、企业导师”四位一体的导师育人体系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不断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搭建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育人平台,实现“一生一专长,一生一特长”的育人目标,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培养会思考、能表达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

愿景跨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平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争创民办院校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品牌学院


使命为未来而学、向未来而教,为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


价值观: 跨界、融合、思考、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