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考研光荣榜 | 十年磨一剑,今日露锋芒
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量:11207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带着梦想奋斗前行,

学会忍受孤单和寂寞;

他们起早背诵,挑灯夜战,

经历过无数难忘的日夜;

在考研的奋斗之路上,

时间仿佛为他们静止;

如今一朝金榜题名,

这一切都值了;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

姓名:苗晓刚

班级: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2班

录取院校: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录取专业:电子信息

座右铭:明天的你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

在校经历:在校期间,通过社会活动与导师介绍等拥有多次软件开发经验;课余时间考取了计算机二级C、三级数据库、中级软件设计师证书;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刻苦,热爱钻研并不断充实自己,在校园生活的熏陶中,树立了新时代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研感悟:水不撩不知深浅,人不拼不知输赢。这是在我考研结束后最大的收获,不去尝试怎知没有结果。考研的过程不光是对知识的探索与复习,更重要的是考验我们面对未知的态度。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考上,我也不知道自己与他人的进度落下多少,但我知道通过即能多一条人生道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没有一个人能完全指导你,你只能借鉴,更多的是找到自己的复习方法。最后,复习时间的早晚很重要却非决定因素,心中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好的时候。从现在开始,从这里开始,让梦想之帆远航。


姓名:王雪

班级: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2班

录取院校:青岛大学

录取专业:软件工程

座右铭:同是寒窗苦读,怎愿甘拜下风。

在校经历:在校期间考取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三级、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证书,在校期间的学习,让我具有良好的数学和计算机的基础知识,较强的数理分析、逻辑推理和再学习的能力。


研感悟在考研的过程中,会学习到很多知识,在学习这些知识的时候,方法最重要,好的方法是走上成功的捷径。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不过只向前走,看看哪一条路是捷径。所有的考试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一路注定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的成功,所有成功的人都是饱经汗水,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金榜题名时的欢呼,为了更好的明天。祝愿各位学弟学妹能够在2021年收获一份满意的答卷。加油!


姓名:刘明

班级: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1班

录取院校:济南大学

录取专业:电子信息

座右铭:天助自助者,你要你就能。

在校经历:在校期间考取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证书;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并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取得了省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思想上树立了正确积极的价值观、人生观,目前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研感悟在考研过程中,你可以选择做一个独行侠,具有极强的自制力,也可以选择找一个比你勤奋,比你优秀的研友,时刻督促着你。任何开始着手准备的那一天,都是相对未来最早的那一天,同样,任何事情总是越早准备越好,所以大家要珍惜时间,不要自怨自艾,纠结于“我前一段时间没有好好准备”的自责中,无形中又浪费了现在的时间。考研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沉淀积累,要脚踏实地,不骄不躁。当你迷茫的时候,回想一下你初次踏入校门时候的初心,回想一下考研的初衷,所有的彷徨都是为了更好的明天。学弟学弟们,祝你们考研顺利,金榜题名。


姓名:张晓佳

班级:2016级经济统计学本科1班

录取院校:山东财经大学

录取专业应用统计

座右铭:天道酬勤

在校经历:在校期间努力刻苦,认真勤奋,成绩优秀,曾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研感悟考研复习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不要盲目和别人比较。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不断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考研复习过程中一定要讲究效率和方法,不要打疲劳的时间战,更不要死记硬背,这样不但会使自己很累,而且长此以往会让自己失去学习的乐趣,学累了,可以去听歌或者锻炼一下身体,再回去学习,这样效率会高。复习环境也很重要,尽量避开人多的地方,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中。同时也可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考研伙伴,一起互相监督鼓励。要注意身体,考研是持久战,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最后,我想说,考研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坚持真的还挺重要的,没有一件事情是一步登天,所有的成果,所有出来的结果,都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积累的过程就是坚持的过程。


姓名:黄旭

班级:2016级经济统计学本科1班

录取院校:哈尔滨工程大学

录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硕

座右铭:选择大于努力

在校经历:在校期间认真学习,勤奋刻苦,曾多次参加过国家级竞赛,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等奖项,获得过优秀学生等称号。


研感悟首先我是从三月份开始复习考研的,三月份之前都是在想我的未来规划和比较高校和我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的。我认为努力很重要,但是方向和方法更重要,所以做一件事之前我会花大量时间去思考和调研,所以开始的比较晚。如果基础比较差或者早就想好了方向和目标的话可以二月份就开始准备了。4-6月份基本就是看数学和背英语单词了。可以看教材,如果实在没有时间的话就直接上复习全书吧。可以上午背单词,下午看数学,晚上刷数学题。当然基础不好的话看书和看基础视频可以交替着来。7-8月份就开始看政治和英语真题吧。我的节奏是上午数学强化,下午英语真题然后晚上政治。英语阅读一定要反复做真题,其他的模拟题质量参差不齐,还是不建议做?政治就不多说了,看肖秀荣的三件套。9-10月份开始看英语作文和专业课了。专业课去目标院校找推荐书目或者考研群里,要找肯定能找到的。11-12月份就开始冲刺了。这个时候减少做题量,主要是拿起自己的错题本和笔记本看看自己的薄弱点和不懂的地方,反复咀嚼知道弄懂为止。还可以找一些做题技巧。


姓名:戴秀文

班级:2016级经济统计学本科1班

录取院校:上海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型硕士

座右铭:奔赴山河,保持热爱。

在校经历:在校期间努力刻苦,认真勤奋,成绩优秀,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列。


考研感悟:记得我大三准备考研以后,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10点从自习室出来,回去宿舍学到十二点。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打电话以外,其余时间都泡在自习室里学习。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一直持续了大半年。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远离--切网络新闻,那时候能在寝室午休是一件特别奢侈的事情,因为备考以来都是中午困了就趴在自习室的桌子上休息一会。我的身体状态一点点的变差,大把大把的掉头发,也经常发烧也会贫血,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就是最轻松的时刻,每个准备考研的学子应该都是这种生活状态吧。

当时脑子里每天想的都是第二天的复习计划,该背哪页单词了,专业课要怎么看书怎么复习。心心念念都想考入我梦想的学校,也许很多人都觉得考这个学校的希望很渺茫,可是那时候的我心高气傲,觉得我值得在这样的学校学习。从一开始选择学校到最后报考没有怀疑过,事实证明坚持到最后你就可以!

初试完接下来是由于疫情原因姗姗来迟的成绩,这段时间会很煎熬,严重怀疑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希望渺茫,但是结果是好的,我接到了复试通知,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继续认真准备线上复试,这个时候其实心理压力更大,害怕走不好第二步,但是还是要硬着头皮准备,由于疫情准备的时间是很充足的,摒弃焦虑不到最后不放弃,或许你就是幸运的那一个,复试完第二天便真正的一战成硕了,或许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吧,感谢自己的努力,感谢自己的坚持。


姓名:梁红玉

班级:2016级经济统计学本科1班

录取院校:新疆财经大学

录取专业:应用统计专业型硕士

座右铭: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在校经历:在校期间努力刻苦,不耻下问,认真勤奋,成绩优秀,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中上游。


研感悟: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其实,考研这一路走来,我明白了许多。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支撑我走到最后,是坚定的意志力吗?并不尽然,回想这一段经历,从三月份开始踏入考研之旅,慢慢体会到了考研的艰辛。直到六月份,凌晨6:00起床,每天都要把英语、政治、数学和专业课看一看,每过一天就像经历了一次生死轮回一样,这是何其的枯燥乏味!我想能够拯救自己消磨殆尽意志的,只有自己的战友。然后到了七月份,看着身边的同学纷纷离校回家,此时心中也产生了一丝丝动摇。但最终考研的意志战胜了回家的渴望,而且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在奋斗,还有许多坚持的伙伴。细细想来,考研路上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无时无刻都存在战友的身影。彼此之间的交流、学习、竞争与合作是促进每个战友包括自己进步的动力。

决定复试成败的关键是平时日常的积累,要积累的一些能力和素养包括: 证书水平、竞赛能力、科研项目能力、实践实习能力和平时成绩。但是我没有上面所说的东西,所以我告诉自己只有更加努力才行。只能每天一遍一遍练着口语、听着听力、做着专业课题。只有真正经历过这些,面对考官的任何问题才能从容应对,对答如流。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和伙伴们交流,及时释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