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主题团课 |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量:9069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文化,展现语言魅力,抒发爱国主义情怀,切实加强我院文化建设,6月22日晚,我院以录播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班会观摩活动,此次主题班团课活动由齐文彬老师主讲。

本次主题班团课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话题,分别是: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人间烟火味,最扶凡人心;战“疫”逆行者,青春好榜样;用担当,奉献谱写青春华章。

齐老师从自然遗产、古典诗词、中华医药,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中华传统文化在其悠悠数千载的绵延中,显示出其特有的精神价值与现实意义。五千年历史,五千年文明,中华传统文化虽遇风霜而不衰,但经历坎坷而愈发坚强。

人间烟火味,最扶凡人心。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齐老师与我们一起讨论关于地摊的历史,让我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中华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要传承,要发扬;但它更需要我们去学习,去实践,去感悟,以传统文化规范我们的言行举止,用传统文化宽抚我们的内心,让传统文化促进社会的和谐,只有真正将传统文化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去,才能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