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招生宣传|融合·创新-看这个专业如何培养数字经济时代的弄潮儿
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量:10067

专家说:人工智能就是统计学。经济统计学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经济等学科于一身,集统计技术、大数据技术、建模技术于一体,能让学生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弄潮儿。

经济统计学专业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优势特色专业,2017年被评为学校的品牌专业,拥有一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名青岛市教学名师。

专业培养目标

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身边充满了数字以及围绕数字而形成的经济和商业形态。这种经济和商业形态对于应用经济数据的人才需求激增。基于此,经济统计学专业正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数据素养、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处理数据,能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金融风险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实际工作,能够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能够独立或团队协作对市场环境进行研究、设计调查方案、采集数据等。

目标2:利用科学手段和科学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并将统计方法应用于实际经济研究领域。

目标3: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

本专业下设“金融统计”和“统计与大数据分析”两个方向。“金融统计”方向注重统计学在经济、金融、保险等领域中的应用,侧重培养学生熟练运用统计方法和理论解决金融产品设计、投资决策、风险管理等问题的能力。“统计与大数据分析”方向强调统计方法和理论与数据挖掘技术相结合,侧重培养学生统计分析、知识发现和可视化技术等能力。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国民经济统计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多元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抽样技术与应用、时间序列分析

授予学位

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学生培养

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

自2011年以来,我校在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组织175支队伍,获得奖项130项,其中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14项、山东省一等奖42项、山东省二等奖49项、山东省三等奖23项,获奖数量和比例在山东省民办高校中位居前列。2012年戴琳琳老师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2017年我校两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优秀组织奖”;2019年薛靖峰老师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011-2019年青岛黄海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获奖情况一览表

2.各类学科竞赛获奖

自2016年起,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学团队,以学院统计分析竞赛社团为依托,指导学生参加统计建模、数据挖掘等全国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荣获全国一等奖13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70项、优秀奖23项,共计164个奖项的好成绩,参与学生人次高达500余人

3.科技创新

自2014年起,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主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3项;主持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发表知网收录论文17篇。

经济统计专业学生主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一览表

经济统计专业学生主持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