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所有人,返校安全小知识,大家记得收藏
发布时间:2020-08-26浏览量:7808

同学们即将回归校园,在疫情防控的决胜时期,同学们返校要如何做好安全防护呢?请大家认真学习以下内容。

01 返校途中

1.合理规划行程。返校时,尽量选择直达方式,减少途中换乘。建议具备条件的学生乘坐私家车或拼车返校,尽量避免或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或进入相对封闭空间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路途中注意交通安全、防诈骗及人身财物安全。

2.做好行程记录。途中做好交通信息记录,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入校审核依据。

3.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并及时上报辅导员(班主任),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经诊断可以返校的,报学校批准后,方可办理报到手续。

4.注意手部清洁。随时保持手部的清洁卫生,可使用一次性手套,减少与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物品的表面接触机会;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使用“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清洁,或者使用免水洗手消毒液消毒或消毒湿巾清洁手部;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口,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5.保持安全距离。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面对面交流,避免近距离共同用餐、饮水;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健康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

6.做好应急状况处置。 途中如遇身体状况异样或其他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老师,说明所在位置、突发事项等信息。

02 校内安全

现在已经到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决胜阶段,同学们到校后在也不能放松警惕,坚持做到以下几点要求。

1.每天打扫,每天动手,不留死角,彻底清扫宿舍,整理宿舍物品,确保宿舍物品摆放有序,干净整洁。

2.保持宿舍通风,以此确保宿舍空气流通和新鲜。

3.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及时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4.进入宿舍时,立即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5.注意营养、适量运动、保障充足睡眠;适当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

6.宿舍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7.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员密切接触;

8.校内餐厅打餐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要分散就餐,注意饭前饭后洗手,不要聚众说话,避免病毒传播。

9.防控期间尽量不要外出,确需外出需要学院领导批准。在校内活动需戴口罩。

10.常备体温计、一次性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资。

11.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立即联系班主任和宿管老师,戴上口罩前往定点医院进行诊治。

12.上课戴好口罩,不给病毒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