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重磅来袭 | 关于面向大数据学院2020级新生开展“后疫博发 读书奋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量:9333

伴随着渐行渐远的新冠疫情,经历过线上高三和口罩高考的2020级新生更懂得生命和时间的可贵。今天的时代我们把它称为:“不连续性时代”,即一切都在改变,一切都如此新奇,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一切都会改变,“稳定”反而成了我们无福消受的奢侈品。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需要不断“重塑”自己,需要通过读书让心态灵活、需要通过读书让情感平衡、需要通过读书来拥抱未知。

大数据学院的价值观是:跨界 融合 思考 表达。把握时代机遇,重视思考、学会表达,是学院对2020级全体新生的要求。结合青岛黄海学院2020级新生普训演讲活动,大数据学院决定对2020级新生开展以“后疫博发 读书奋进”为主题的读书分享课程,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面向对象

大数据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

二、活动流程

课程按照“分散读书、集中分享”的原则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居家阅读阶段(9月25日-10月20日)

全体新生应严格按照学院提供的相关书籍自行完成阅读课程,建议撰写每日读书笔记,为开学后的专业课程学习和读书分享活动做准备。

第二阶段:读书分享阶段(10月21日 -12月20日)

以班级为单位,班委会按照学院工作要求有序组织同学们利用晚自习进行读书分享,每晚人数为3-8人不等。班委会自行邀请评委为每位同学打分,要求公平、公正、公开,成绩将计入学生期末德育分数。(注:班级自行合理安排时间,每周安排分享学生不少于15人次;避免评委发生冲突,每个班级评委要求固定;每位同学可以有2次分享机会,以最高分计入成绩。)

第三阶段:院级评选阶段(12月20日-12月30日)

各班级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按照名额分配选出2名优秀读者参加院级读书分享活动,学院组织评委会进行打分,最终评出院级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获奖的本科学生可获得德育分、第二课堂成绩积分以及荣誉证书,专科学生可获得德育分以及荣誉证书。

第四阶段:能力提升阶段(学期末结束前)

学期末要求2020级全体学生撰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读书报告,自选内容,文体不限,内容要求积极向上、突出重点和感想。可以联系实际,心得的“得”是因“读”而发的,可以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学习实际、社会实际、现实生活以及其他方面的实际。读书报告成绩将作为学期末相关课程成绩的一部分。

三、课程内容

读书课程为10本读物,包含2本专业书籍,8本优秀读物。

四、课程评分相关说明

1、第二阶段班级读书分享具体评分标准各班级自行拟定;

2、第三阶段学院评比方案会在比赛前两周下发;

3、第四阶段读书报告具体评分标准由各教研室制定;

4、各班级德育分计分标准执行《青岛黄海学院学生德育分管理办法》;

5、各班级第二课堂积分标准执行《大数据学院本科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分认定办法》。

五、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大数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