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比赛 | 大数据学院“聚力杯”篮球联赛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量:9255

活动背景

疫情期间,为丰富我院学生课余生活,提高我院学生的身体素质,展示大学生的运动风采,传达“敢拼、敢打、敢抢”的体育精神,我院特此组织大数据学院“聚力杯”3v3篮球比赛,以增强班级凝聚力,树立团队精神和整体意识。

比赛主办部门

大数据学院团委学生会艺体部

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

11月21日-22日

上午 8:30-11:30

下午 14:00-17:00

11月28日-29日

上午 8:30-11:30

下午 14:00-17:00

地点:

珠山篮球场

活动面向对象

大数据学院全体学生

报名方式

1、各班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参赛,每单位限报3支队伍, 每队运动员5名(其中2名替补)。

2、各班自行打印报名表,于2020年11月19日之前交到知新楼122办公室艺体部。如逾期报名或放弃报名,将取消比赛资格。

比赛形式

比赛采用小组赛采取单场淘汰赛制度,前8名队伍决出胜负后两组(胜组和败组各4支球队)进行积分赛制度决出1-4名与5-8名。分四个场地同时进行。

01大数据学院“聚力杯”三分球大赛比赛规则

报名方式

1、三分球大赛各班以班级为单位报名,每个班级限报运动员3名。

2、各班自行打印报名表,于2020年11月19日之前交到知新楼122办公室艺体部。如逾期报名或放弃报名,将取消比赛资格。

比赛规则

1、三分球大赛采用5个点(0°左侧,0°右侧,40°侧,45°右侧,90°)每个点三个球

2、比赛限时60秒,即60秒到无论投完与否比赛结束

3、比赛可以起跳,但起跳前脚不得触三分线

4、比赛期间队员自行安排人员捡球。

5、进一球得一分,不进球不得分,按得分进行排名决出前八名,如遇到积分相同情况,则进行加时赛60s按进球数量决胜负。

02大数据学院“聚力杯”3V3篮球比赛规则

比赛规则

1、小组采用单场淘汰赛制度,半决赛决赛采用积分赛制度。

2、比赛必须有三名队员在场时才能开赛。

3、比赛开始后不准更换名单上原有队员,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4、在重新开球或死球状态下参赛队可以进行换人。待被替换人下场后方可入场。在此期间不需要裁判或记录台进行任何作为。

5、常规比赛时间为10分钟比赛时间。比赛采用毛时,最后两分钟为净时(罚球、犯规、暂停、发球均停表),在常规比赛时间前首先获得21或更多分数的球队胜出比赛。如果常规比赛时间结束时双方打平,两队将进入加时赛。加时赛中首先得分的球队胜出。

6、每支参赛队在常规比赛中有一次1min的长暂停,加时赛每队可叫一次30s的短暂停,球队的每名球员在死球状态下可以申请暂停。

7、二分球:与专业比赛中三分球相似,在圆弧线外出手投中篮作二分算,二分线内投中算一分。圆弧外的投篮犯规将被判罚二次罚篮,圆弧内的投篮犯规将被判罚一次罚篮。

8、每次投篮或最后一次罚篮命中后:

非得分方球员在篮筐的正下方发球(而不是在底线后发球)将球直接由内线运出圆弧外或直接传给圆弧外的队友。防守方球员不可在篮筐正下方的合理冲撞区域内进行防守

9、每次投篮或最后一次罚篮不中后:

如果进攻方获得篮板可不出圆弧直接进攻

如果防守方获得篮板或断球,球一定要出圆弧(通过传球或运球)后再组织进攻

在每一次死球状态下球权归属队要在圆弧后场地正上方开球(球由裁判洗球后传给进攻方)

10、参赛队员的双脚都不在圆弧内或圆弧上可被视为在圆弧外。

11、若双方陷入争球状态,球权应给予防守球队。

12、全队犯规累积达5次后该队进入罚球状态。球员一场比赛最多4次犯规(第3次犯规时裁判提醒),第4次犯规将被罚下场。两次技术犯规(计入个人犯规和全队犯规)罚出场。在比赛中出现恶意犯规行为则追加技术犯规(计入全队犯规)。

13、在比赛过程中不允许出现场上及场下球员出现不文明及不和谐现象,场上球员出现不文明现象直接判罚技术犯规,场下球员出现上述情况不允许上场比赛并追加技术犯规(计入全队犯规)。如果比赛双方球队及观赛人员发生冲突则取消双方队伍在本次活动中的所有成绩。

参赛注意事项

1、要求参赛各队服装颜色统一,号码清楚,无号者不得上场,非报名表中队员不允许参加比赛。如遇两队服装颜色相同时,由艺体部提供无袖训练衫。

2、所有队员比赛时都不得佩藏手表、戒指、耳环、项链以免出现伤害事故。

3、各队要严格遵守时间,提前15分钟到场,如无故拖延时间,超过比赛时间5分钟后球队未出场或者上场队员不足3名,视为弃权,判另一队获胜。

4、比赛时,双方队员都应具有保护意识,既要注意保护自己,也要注意保护别人。

5、文明参赛,所有队员都应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及观众,不得起哄、打架。如出现打架等恶劣行为,将取消该队比赛资格,并报送学校给予纪律处分

其他规则

1、比赛中,队长是场上唯一发言人。

2、比赛中应绝对服从裁判,以裁判员的判罚为最终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