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活动 | “3·20 咱爱你--走出心灵的孤岛”
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量:7156

一、活动背景

3月份,是心理危机的高发时期,处在青春期的大学生容易产生较大的心理波动。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的开展“3·20”心理健康周活动倡议,促进广大学子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健康,培养积极心理品质,促进身心和谐发展,现决定启动“3·20咱爱你”心理健康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作如下通知。

二、活动主题

“3·20咱爱你——走出心灵的孤岛”

三、活动目的

呼吁大学生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掀起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乐观自信。

通过心理健康周活动,宣传普及心理教育知识,探索心理教育的有效形式,树立大学生关爱自我、勇于成长的心理健康理念,展示学生阳光心理,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活动时间

初赛:3月10日-17日

决赛:3月25日

五、活动地点

各班级自行安排

六、活动对象

19级本科和20级本专科

七、活动要求

(1)规定主题:学习适应、自我认识、情绪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人际交往、恋爱教育、亲子关系、积极心理、压力调适、习惯养成、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合作竞争、乐学善思、时间管理、疫情心理、沟通技巧;

(2)各班级根据规定主题自行设计方案,结合各班级特色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时间25-30分钟,须有PPT展示与演讲文稿。

(3)内容上要与心理密切相关切要丰富多彩,不拘泥于形式。包括但不仅限于采取个人主题发言、集体讨论、团体游戏等形式。

(4)每个班级须有一名指导教师,可邀请心理主管、辅导员、学科教师参与活动。

(5)活动过程中,各班级要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大家真正参与到活动中,达到敞开心扉、心理引导的目的。

(6)初赛结束后,各学院需提交活动方案、评选方式、各班级活动照片、活动总结等过程性材料。

八、活动流程

1、初赛

2021年3月18日各二级学院组织各班级开展“3·20 咱爱你”心理主题班会,每个辅导员评选出1个优秀班级参加院级决赛。

2、决赛

校级决赛2021年3月25日(暂定)参加决赛的班级现场展示主题班会,评委进行打分评选。评选出优秀班级5个、优秀指导教师5名,颁发证书。评选出的优秀班级主题班会PPT作为优秀示例发送各二级学院,作为学习参考。

九、报送说明

(一)报送材料要求

1.报名表、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上交电子版、纸质版;

2.主题班会讲稿(含PPT),要求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展现心理育人特色;PPT要求制作精良,图文并茂,班会时间为25-30分钟。

(二)报名截止时间

纸质材料、电子材料请于3月17日下午15:00前上交。

十、其他事项

1、相关人员保持联系,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

2、要动员好、部署好、组织好、实施好,要将此次实践活动强力推进,抓出实效。

3、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4、随时掌握各班的报名情况。

5、负责人必须对活动的全过程做好全程的安排。

6、活动结束后对资料进行整理,对活动整体进行总结。

7、大赛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大数据学院所有。

十一、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陈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