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大数据学院2021年教师讲课比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量:8173

为贯彻落实《青岛黄海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青黄院教发〔2020〕8号)文件精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落实全校开展的教师讲课比赛,大数据学院现将具体条件及准备做如下说明:

一、讲课比赛对象

1.承担教学任务的专职教师、年龄55周岁以下。

2.兼任教学任务的管理人员。

二、讲课比赛条件

参赛课程必须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且是参赛教师本年度主讲课程。

三、讲课比赛办法及流程

全校教师讲课比赛分二级学院讲课比赛和学校讲课比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讲课比赛评委成立

学院成立教师讲课比赛评审专家组,对参赛教师进行评议,评审专家组不参加本次讲课比赛评选,具体评委成员另行通知。讲课比赛过程为教师培养培训的过程和教师间交流学习的过程,评审专家组按照附件1的标准对参加讲课比赛的教师进行打分,教师讲课比赛成绩最后予以公示。

(二)讲课比赛时间

5月24日——6月11日,每天下午16:00-17:30及这三个周的周五下午14:00-15:40

(三)讲课比赛要求

1.初审:参赛教师需提交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和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师讲课比赛教学节段目录。教师选取20个教学节段要求范例见附件2。

2.比赛规则:

采用现场教学比赛的形式,设教学基本功、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五个考核指标,每个指标下设考核点,见附件1。

课堂教学比赛规定时间为25分钟(20分钟课堂教学+2分钟教学反思+3分钟专家点评)。讲课比赛时现场从2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课堂教学展示。主讲两门及以上课程的教师可以报两门课程,两门课程各选10个教学节段。

3.比赛顺序

全员参与抽签的方式确定比赛顺序。比赛当天如果上课冲突,顺延到下一期第一个。

4.计分规则:去掉1个最高分、1个最低分,求平均分后,排名。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学院设置一等奖(前20%,并推到学校参加比赛)、二等奖(前30%)、三等奖(前40%)

五、其他要求

1.根据学校要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规范做好教师讲课比赛的推荐工作,做到实事求是,不徇私情。

2.根据学校要求,学院需将本次教师讲课比赛成绩纳入教师年度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内容之一。

3.参赛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拉票,不得与讲课比赛对手进行不正当竞争。对违反者取消其讲课比赛资格,并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4.原则上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均需参加本次讲课比赛。


附件:1、讲课比赛成绩考核指标及考核点赋分标准

          2、教师讲课比赛教学节段目录(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