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竞赛
比赛 | 数独不孤独,你我来相逐!决赛成绩出炉~
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量:8228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归纳演绎能力,激发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近期,迈思数学协会举办了第二届“数独竞赛”。

此次比赛采用的笔试形式,共分为三场竞赛:初赛、复赛、决赛。

复赛的20分钟,每个人都表现出高度的专注力,眼观八方的观察力,缜密的逻辑推理能力以及卡壳时坚韧不拔的毅力。

复赛后,在监考人员短暂的批改中,最终决出了10名决赛者。决赛过程中,由于试题难度加大,无时间限制。

最终同学们在80分钟的时间顺利的完成了决赛,决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接下来看看获奖者的参赛感受~

在这次的数独比赛中,非常荣幸能获奖,这完全超出我的预期。

在比赛过程中,刚开始时确实有点紧张,脑子里一片空白。但当我拿到数独并且开始一步步解题的时候,整个人的状态逐步的沉浸在题目当中。我很喜欢数字,对数字有点敏感,以及在高中时候我就有接触过数独解过数独,这些因素在某种程度上加快了我解题时的速度。最主要的,我认为是我个人在赛场冷静的去进行推理、逻辑、运算以及灵活运用一定的数独解题技巧,解开了一道道题,最后取得不错成绩。

——尹佳琪

对于数独这个东西吧,有很多想说的。

第一,提升你的思维能力,注意,合理来说是思维能力而不是推理能力。为什么呢?在做题过程之中,如果你学会了某种技巧,一般而言,都是寻找技巧的事情了,推理的话,如果不了解技巧的原理,是永远接触不到这一点内容的。当然,如果想成为真正的高手,原理必然很重要,那么,不知不觉你就会发现,你的学习成绩也会变好,这也不全是无关的,毕竟你从数独里面锻炼到了很多东西。

第二,譬如链(简称AIC)的类似技巧,这个是被众多数独玩家吐槽最多的技巧。很多人认为这个是试数,也就是猜(Try and Error,简称T&E),但是其实不是,它其中的原理,是非常神奇的,这样“包装”了一下,技巧就会相当好观察,链是一个思路链条,而试数则是发散型的,可见一个简单的思路链条要比起发散型的要好找一些,即“好聚焦”。所以它能提高你的观察和简单的记忆能力。

第三,链一类的技巧,里面还能加入各种数独技巧,导致链的逻辑更加庞大和有效。它的删数原理,以至于首尾成环的逻辑,原理也是相当神奇的,一般意义上,简单背住结构则是完全不可能的了;而且,这样的链的逻辑,可能会使用到数学上的逆否命题的这一方式来进行证明。可见它和数学的部分版块是相通的。

第四,提升你的专注力,那么专注力对于成年人有什么用,如果你试过同时处理很多事情,就知道在繁杂的事务工作中,专注力才是能快速转换思考方式,去处理不同形式的问题的关键。

像解一道很难的数学题,每一次的bingo都会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这样的次数多了,就开始觉得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难事都不是难事,都可以一步一步去解决,不着急,慢慢来。

——陈一凡

通过本次比赛,让同学们掌握数学的思维方式的同时,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对数学的积极性、拓展新视野,接受新知识。

最后的最后,给大家瞧瞧决赛最后一道试题。

在标准数独基础上,每个虚线框内的数字不重复,左上角的数字是虚线框内的数字之和。

大家一起来试一试吧,看看还有没有什么独特的解题技巧!